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珠宝商被绑架索要300万 警方2条短信救出人质(视频)
2009-03-17 11:37:31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凌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08.12.01”特大绑架案纪实(视频由哈尔滨市公安局提供)

  东北网3月17日讯 (秦雷 金有智 记者王凌霞) 2008年12月1日,哈尔滨珠宝商刘某在居住小区内被人绑架,绑匪通过电话向家属索要三百万元。哈尔滨市道里公安分局迅速行动,通过手机短信使绑匪放弃杀害人质的念头,21个小时就安全解救了被绑人质,144小时内3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珠宝商离奇失踪 绑匪电话索要三百万

  2008年12月1日傍晚,福建来哈的刘玉(化名,女)像往常一样在道里区海富康城的家中等待做珠宝生意的丈夫刘明国(化名, 44岁,福建省莆田人,某珠宝代理商)回家吃饭,由于她的窗户正好可以车库,所以她习惯于看见丈夫驾车驶入车库后,才开始炒菜。

  当晚,她看见丈夫驾驶宝马轿车驶入车库后便走进厨房炒菜,可十多分钟过去了,还不见丈夫回来,她便拨通了丈夫的手机,丈夫在电话里用福建方言告诉她“我被绑架了”,家门口被人绑架,她以为丈夫在逗自己就没当真。一晃十多分钟又过去了,当她再次拨通丈夫的电话后,电话那边丈夫却用普通话说“今晚我回不去了,要跟几个朋友吃饭”,刘玉当时没有细想丈夫的话,而是很生气,她并不知道丈夫此时正面临着生命危险。直到20分钟后,身在鹤岗的小叔打来电话称接到了绑匪用哥哥手机打来的电话:刘明国已被绑架,第二天早上拿300万赎金换他的命。她这才意识到丈夫真的有危险了,遂立即拨打电话报警。

  警方闻警迅速启动 多策并举侦办案件

  道里分局接到报案后,分局长孙君亭、副局长马腾祥、政治处主任刘凤升带领刑侦大队、刑事技术大队有关人员火速赶赴现场,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并将情况逐级上报。副市长王维绪闻讯后,和市公安局领导卢洪喜、王平率领20余名市局相关部门警力在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迅即成立了由王维绪副市长亲自挂帅的“2008.12.01”特大绑架案专案指挥部,全力开展侦破工作。

  为确保人质安全,王维绪副市长根据现场走访、勘查掌握的情况要求专案组要在严格保密的前提下,全力开展侦破工作:在道里区全面实行卡点盘查的基础上,在全市开展布控堵截,启动“四门落锁”,防止犯罪嫌疑人劫持人质外逃;立即围绕案发地周边和被害人开展细致的走访调查,从中发现线索;组织48名精干警力分成12个组,分乘12辆出租车有针对性的进行机动巡控,及时发现被劫持的人质和车辆;刑事技术部门对发案现场再次细致勘查,力争发现新的线索;抽调道里分局20名警力待机,抽调巡警支队100名警力上街配合机关干部武装巡逻,做好随时抓捕准备。


   发现带有血迹的车辆 警方锁定疑犯抓捕未果

  2008年12月1日20时至2日凌晨3时,犯罪嫌疑人先后5次用刘明国手机与其家属取得联系,索要赎金300万,扬言不给钱就撕票,并约定2日中午交付赎金。12月2日凌晨6时许,民警在动力区黎明乡一带发现了被害人驾驶的宝马车,发现车上有轻微的刮蹭,车内有少量血迹。从而侦查员断定:绑匪没有撕票,被害人目前安全。专案组一面组织警力进行秘密勘查,一面继续进行街面控制。

  12月2日12时46分,犯罪嫌疑人再次用手机与被害人家属联系,询问赎金筹备情况,指挥部一面让家属尽量与嫌疑人进行周旋,一面继续开展各项侦查工作。14时左右,绑匪打来电话要求被害人家属将300万带到哈站广场的大钟下面等待交易,此时,警方已经根据现场和绑匪弃车现场的蛛丝马迹,确定了哈市无业人员吕洪君(男,29岁)有重大作案嫌疑。

  指挥部立即指令道里分局副局长马腾祥带领一组侦查员迅速前往吕鸿君家实施抓捕。遗憾的是,侦查员赶到时,家中只有吕鸿君的母亲,经初步了解得知吕在附近开了一家歌厅,可歌厅内也不见吕鸿君的踪影。

   警匪打起心理战两条短信救人质

  根据工作进展情况,指挥部分析研究后认为,如果交易之前不能将犯罪嫌疑人抓获,被害人的生命将十分危险。经过对犯罪嫌疑人心理状态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后,为确保人质安全,王维绪副市长果断决定主动捅开公安机关和嫌疑人之间这层“窗户纸”,保障人质安全。

  王维绪当即指示指挥部以手机短信的方式,告知吕洪君公安机关已介入,并获知了其犯罪的有力证据,向其交代政策,迫使其放弃杀害人质的念头,确保人质安全。

  指挥部遂先后发出两条短信:“吕洪君,你绑架了刘明国,现在要立即停止犯罪,保证人质安全,这样才能减轻你的罪行,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王平”。“吕洪君,你已经在警方的层层包围之中,立即终止犯罪,释放人质,争取从宽处理,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长王平”。随后,指挥部安排吕洪君家属也给吕洪君手机发短信,进行劝解。同时,全市增派警力参加全警武装巡逻,加大“四门落锁”工作力度,在全市13个出城口认真审查可疑车辆、可疑人员。很快,全市主要街路警车穿梭、警灯闪亮,随处可见全副武装巡逻的民警。

  而此时,犯罪嫌疑人吕洪君已经来到了哈尔滨火车站广场,他听到手机铃声响起,拿起来一看,他彻底惊呆了,自以为天衣无缝的绑架计划怎么这么快就被警方全部掌握了。恐惧之余,12月2日16时20分,明知索财无望的吕洪君在强大的政策和心理攻势下,将被害人放回,以减轻自己的罪行。但他没有主动投案,还是抱着侥幸的心里外逃。


 

  织密天网捕捉疑犯 三名绑匪全部落网

  被害人刘明国回来后,民警迅速将他接到指挥部,安慰他的同时向他详细了解了被绑的经过。据刘明国介绍,绑架他的共有3个人,除了吕鸿君外还有两人叫小瑞和小龙。根据这一线索,侦查员迅速确定了三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他们是吕洪君、王瑞和陈云龙。

  吕鸿君在知到罪行败露后,于12月3日在道外区红河小区租住一房屋藏身,王瑞和陈云龙于12月5日离开哈尔滨市逃往沈阳。指挥部立即抽调两组人员分别开展抓捕工作,道里分局局长孙君亭、副局长马腾祥亲自带队前往沈阳抓捕王瑞和陈云龙,经昼夜工作,很快将三人的落脚点锁定。12月7日19时许,本溪、哈尔滨两地侦查员同时收网,第一组侦查员在本溪火车站前的一个旅馆内将王瑞和陈云龙二人抓获;第二组侦查员将吕鸿君在租住的房屋内抓获。

  经审,犯罪嫌疑人交待了2008年10月初,他们将刘明国作为绑架目标,并多次跟踪研究其活动规律。12月1日18时许,吕洪君带领陈云龙、王瑞在道里区“海富康城”小区将刘明国绑走,拘禁在香坊区星光厂食堂附近的暖气地沟内,并向被害人家属索要赎金。12月2日16时许,当吕洪君得知公安机关已掌握其实施绑架刘明国的犯罪行为后,让王瑞将刘明国放走。

  公安局长亲自审讯 深挖破获绑架杀人案

  道里分局局长孙君亭带领刑侦二大队大队长田阳等经验丰富人员直接参与审讯,针对吕洪君等人的犯罪动机和心理特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通过政治攻势和亲情感化,迫使吕交待了另外两起绑架案件的犯罪事实。

  原来,自2008年6月起,他们就开始预谋实施以富人为目标的绑架犯罪,购置了两支仿真手枪,并以经营的歌厅为阵地开始物色同伙。2008年7月末,吕洪君、王瑞、田国强、潘东升等预谋对某开发商张某实施绑架,多次跟踪掌握其生活规律和作息习惯。2008年10月初的一天晚上,吕洪君和同伙潘东升,各持一只仿真手枪,在“红马”大酒店后门对张某实施绑架,因被害人极力反抗,绑架未遂。

  2008年9月初,吕洪君听从女友王庆红的提议,将王的一个女友杨某绑架至香坊区锅炉三新区事先租好的房屋内,向其索要钱财,杨某拒不交出钱财。第二天晚上12时许,吕洪君、王庆红、王瑞三人用绳子将杨某勒死,并将尸体用塑料编织袋装好,抛至平房区平新镇三屯与北华休闲中心之间的路段西侧沟内。

  侦查员迅速出击,先后将犯罪嫌疑人田国强、潘东升、王庆红抓获,从而以吕洪君为首的6人绑架杀人犯罪团伙成员全部落网。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王凌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