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市城区地下水位近五年来持续上升 年均升1.1米
2009-03-22 11:10:31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朱延民 马智博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2日讯 3月22日为第十七届“世界水日”,今年“世界水日”主题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节约保护水资源”。记者从哈尔滨市水资源管理部门了解到,近年来哈尔滨市通过多项管水措施,使得哈市城区地下水水位近五年来持续上升,年增长幅度达到1.1米。

  据了解,由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哈尔滨市城区地下水资源大量超采,一度形成了面积达38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水位下降漏斗区,低于界定的城区地下水开采临界水位。地下水超采不仅给工业、企业生产带来困难,还可诱发地面沉降、地面塌陷,并危及供水安全和饮用水安全。

  为此,哈市水资源管理办公室等相关管理部门加大了对地下水资源的保护、管理力度。首先从地下水井审批入手,限制地下水的开采。据了解,近五年来,哈市城区内没有擅自审批一眼地下水井。同时,哈尔滨市水资源管理部门同行业高校共同研制开发了“哈尔滨市水资源信息管理系统”,使得城区水资源由人工监测实现了微机网络实时监测,目前城区150处地下水监测井中30%实现了远程自动监测传输,平均每一小时将监测结果传输给水资源管理部门,作为城区水资源调度和防护管理依据。仅2008年哈市便获得各种有效监测数据36万个,使哈尔滨市地下水文地址资料得到进一步完善。

  与此同时,哈市还加强了计划用水管理力度,限制地下水的开采,对计划用水单位按照生产性质、规模等指标测算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对企业超额部分增收超计划加价水费。目前,城区1935家用水量较大的单位全部实现计划用水管理。其中,地下水用量较大的单位已全部纳入计划用水管理范围。城区工业用水计划用水管理率达99.2%,较上年度提高1.2个百分点。

  近年来哈尔滨市还集中精力狠抓城市节水基础设施建设。仅去年以来,哈药集团制药总厂、可口可乐哈尔滨公司等单位先后投资7000余万元完成各类重点节水改造项目8项,年新增工业循环水处理能力3000万立方米,年新增中水处理能力4000万立方米,有效降低了工业用水开采使用量。2008年哈尔滨市工业用水循环水量3.4亿立方米,城区万元GDP取水量由58立方米下降到44立方米,城区万元工业增加值取水量由42立方米下降至30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提高到75.2%,超过国家节水型城市75%的考评标准。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