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依安加强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 促进现代农业发展
2009-03-23 16:03:54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王依龙 韩大伟 记者朱丹钰)2008年,黑龙江省依安县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准确把握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建设这一发展主题,大力推进四区轮作规模经营,做大做强重点产业,铺就了农民增收的快车道。据统计,依安县实现全口径财政收入1.69亿元,粮食总产达到87.8万吨,农民人均收入5368元,分别同比增长25.2%、33.7%和40.9%。

  2009年是依安县全面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加速建设全省经济强县、促进经济平衡较快发展关键的一年。面临新的起点,依安县将进一步加强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的战略思路,强力推进现代农业的大发展、快发展。全县力争实现土地规模经营200万亩,粮豆薯总产突破93万吨,农民人均收入达到5700元的奋斗目标。

  四区轮作壮基地 促进工农一体化发展

  为了彻底改变一家一户的“小而全”和种“花花田”的传统生产经营模式,依安县紧紧抓住国家发展粮食等大宗产品的政策机遇,围绕糖薯豆等特色优势产业的原料需求,以四区轮作为突破口,探索出大户承包经营、专业合作组织经营、龙头企业租赁经营、企业与农户合作经营、村集体经营、统种统管分收经营、统种分管分收经营等七种规模经营的成功模式。发展糖产业、壮大薯产业、提升乳产业、巩固提高鹅产业,是依安县今年的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奋斗目标。全县将种植甜菜30万亩,马铃薯60万亩,奶牛总存栏达到2.6万头,鹅鸭养殖总量突破1000万只。真正实现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入的农企共赢、工农一体发展目标。

  规模经营促流转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

  依安县进一步推进了土地流转协会和土地流转市场等服务体系的建设,促进了土地依法、自愿、有偿、规范流转。2008年1月18日成立的依安县新兴惠民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以合作组织形式推进土地规模经营第一村。该社由最初的13户社员发展到45户,整合土地6800亩,实现纯收入330万元,每亩效益达420元、人均纯收入1.2万元,分别比土地规模经营前高出1.1倍和2.2倍。在依安县,像这样的农业生产专业合作社已经发展到63个,今年底,依安县将按照“服务农民、进退自由、权利平等、管理民主”的总体要求,发展规范化的农业合作组织100个。


 

  农机水利强装备 增强抗御自然风险能力

  依安县采取向上争取、企业投入、村屯干部带头、种田大户自筹、合作组织出资、县财政辅助等多元投资的办法,全力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截止目前,依安县已经争取农机专项资金8465万元,县财政和龙头企业投资9100万元,农民自筹1210万元。拥有轮式和履带式大型拖拉机462台(套),联合收割机164台,配套农具6590台件,农业机械总动力达35万千瓦,综合机械化程度达到84.5%。发展农机作业合作社38个,其中,争取2700万元组建全省最大的农机合作社1个,利用外资贷款组建1000万元大型农机作业合作社8个。为改变传统农区靠天吃饭的落后面貌,依安县投入3000万元实施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新打井200眼,上灌溉设备300套,完成40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水利保障设施建设,极大增强了抗灾保产能力。2009年,全县还将购置大型机车270台、联合收割机215台、配套农具503台件,新打机电井260眼,上灌溉设备300套,新增节水灌溉面积10万亩。

  服务体系上水平 保障现代农业健康发展

  依安县突出重点品类和先进生产要素的配套组装,加快良种良法的研发推广普及,推进农业服务体系建设,以此保障现代农业的快发展。依安县已在14个乡镇设立农业科技核心示范区,推行“一点四区”,建设示范园区5000亩。阳春乡诚顺村建设现代农业科技核心区370亩、示范区2000亩、辐射14万亩,重点推广50公分小垄甜菜机播、马铃薯80公分大垄栽培、大豆小垄双行栽培、玉米130公分大垄通透密植技术。甜菜平均亩产3吨、马铃薯2.5吨、大豆300斤、玉米1800斤,很好地发挥了科技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