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黑龙江部署减灾救灾工作 严防春旱和局地地质灾害
2009-03-23 19:08:00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记者 印蕾) 黑龙江省减灾委员会全体会议23日召开,会议指出,受气候等条件影响,对于可能会发生的春旱和局地地质灾害要引起重视并加强防范。省减灾委主任、副省长孙永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对我省今年气候趋势和灾害形势进行了分析。气象、水利、国土等专家分析说,预计今年3—10月全省气候总的趋势为气温略高于常年,生长季热量少于近两年,降水正常。春季西部旱情偏重,局地有发生冰雹、大风、暴雨、洪涝等突发性灾害、病虫害、滑坡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7—8月易发生阶段性低温和局地短时洪涝灾害。

  会议提出,今年的救灾减灾工作要大力提高灾害预测预警能力。加强气象监测系统、水雨情监测系统、旱情监测系统和山洪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建设,提高灾害预报的精度、灾情信息的快速采集和处理能力;重点突出中小河流、山洪易发区、人口密集区的预警体系建设;进一步做好雨情、水情、雹情、旱情、震情、森林火情、地质灾害险情、有害生物灾情的预测预报工作;要针对不同类型区域和人群,建立有效的预警信息发布机制和手段,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方式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息。

  会议同时提出要加快应急支撑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和完善防、抢、撤、救预案,组织开展预案演练;加快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建立救灾应急资源数据库,全面掌握全省救灾物资、专业设备、人力等资源的数量、品种、规模、分布、调动方式等,形成跨部门、跨地区、跨行业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资源共享机制;加大科技投入,组建省减灾委专家委员会,聘请省内自然灾害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为省减灾委专家,为灾害应对工作提供科学对策。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