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2009年黑龙江五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将增加512万人
2009-03-23 21:09:07 来源:东北网  作者: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23日讯 (记者 印蕾)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全省机构编制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解到,到2009年年底,我省基本养老、失业、医疗(含居民)、工伤、生育等社会保险参保人数将分别达到867万人、469万人、1522万人、400万人、270万人,五项保险参保人数增加512万人,远超过去五年110万人的年均增长幅度。

  今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将通过继续完善政策、加强扩面征缴,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保障水平。综合考虑金融危机对失业保险基金收支的影响、物价和消费水平波动等因素,参照各地最低工资标准和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力争今年具备条件的统筹地区普遍提高一次失业保险金标准。在认真测算、调研的基础上,继续调整医疗保险待遇,采取降低起付线、提高封顶线等办法,提高参保人员的保障水平。同时,按照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政策,同步同比例调整工伤人员伤残津贴。根据统筹地区职工工资和生活水平变化情况,适当调整有护理依赖伤残人员的护理待遇及享受工亡职工供养亲属待遇的抚恤金。

  在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制度建设方面,重点研究城镇无业老人的养老保障问题,力争尽快在制度上基本解决城镇养老保险全覆盖问题。今年要基本解决50余万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同时,通过多渠道筹资,帮助社会弱势群体及其他困难群体参加医疗保险。各地还将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采取政府投入资金和工伤保险基金分担的办法,确保年底前解决老工伤人员待遇问题。启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试点参保率达到10%左右。

  同时,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水平,提升经办能力。加快社会保险综合服务大厅建设,并将服务平台向街道、社区、乡镇多点延伸,进一步优化社会化发放流程,推行网上登记申报核定,提供便民高效服务。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和资金安全。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