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法治聚焦
搜 索
全省公安机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现场会在大庆召开
2009-03-24 15:58:44 来源:东北网  作者:赵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会议现场

  东北网大庆3月24日讯(记者 赵海) 今天上午,全省公安机关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现场会在大庆召开。此次大会旨在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三项建设”的深入开展,总结推广大庆市公安局“五进七讲”经验,着力构建和谐警民关系。副省长、公安厅长孙永波到会并讲话。

  大庆市公安局根据本地工作实际情况,推出了“五进七讲”活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广大民警用真心换得群众真情,用真言求得群众理解和支持,搭起了警民沟通的“连心桥”,打造了群众满意的“平安锁”,铺就了警民和谐的“阳光道”,探索出一条新形势下构建和谐警民关系的新途径,为全省公安机关提供了宝贵经验。

  大庆市24个分县局和各直属支队,把数十种印有“五进七讲”内容的《安全防范知识手册》宣传品到群众手中。市内公交车、出租车、宾馆、饭店、网吧、歌厅等各行业场所随处可见“五进七讲”宣传单和宣传画,形成了铺天盖地的宣传声势。“五进七讲”,这个首开全国公安机关先河的法制宣传活动,就是以民警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场所、进工地,向群众宣讲防抢、防盗、防诈骗、防交通事故、防火灾事故、为打架算成本、有事拨打110报警为载体的防范措施。

  2008年大庆市共立八类主要案件1132起,同比下降20.06%,通过群众报警110快速反应,共抓获现行371人,同比增加23.3%,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分别达到96.1%和95.1% 。通过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民警与群众从不相识到相识、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配合到配合,在反复见面、多次交流中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人民群众依法维权、遵纪守法的意识普遍增强, 2008年,由大庆市城调队和居民委调查的数据显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率分别达到了96.1%和95.1%,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