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五常市确保黑龙江省农业龙头建五大产业基地
2009-03-30 09:32:59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张杰 杨兴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 同样是备耕生产,哈尔滨五常市民乐乡太平村郭喜荣等村民比一般农户还多了一道“程序”,就是与当地的水稻加工企业“中良美裕”签订单。去年,在订单的保护下,郭喜荣的5垧水田纯收入增加两万多元。到目前为止,像郭喜荣一样,五常市50%的稻农都与水稻加工龙头企业签了订单,农民水稻收益锁定在“每市斤比市场价高1角钱”的水平上。

  五常市委书记裴君说,以水稻为主的粮食生产,是五常享誉全国的优势产业,去年总产量达44.17亿斤,占全省总产量的1/20,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098元,位列全省第二。为确保粮食生产和农民收入稳步增长,五常市今年将深入实施“百万亩水稻生产标准化工程”和“百万亩玉米高产创建工程”,推进五大产业基地建设,进一步夯实全省农业龙头地位。

  全面实施粮食产能提升工程   促进粮食稳定增产

  五常市现有耕地380万亩,为全省县级前列,其中175万亩优质水田,更是名列全国第一。丰富的水旱田资源,为五常市推进粮食高产创建活动,实施“百万亩水稻生产标准化工程”和“百万亩玉米高产创建工程”创造了条件。

  “百万亩水稻生产标准化工程”,就是在民乐、安家、常堡等水田生产核心乡镇建设百万亩水田标准化示范区。一方面通过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加强土地整理、推广节水灌溉和方田条建设等措施,不断增加水田面积,力争3到5年内使水田面积发展到200万亩。另一方面通过整合项目与资金,推进水稻生产标准化进程,提高粮食单产和总产10%—12%。“百万亩玉米高产创建工程”,就是充分发挥五常北部旱作区玉米种植技术优势,建设百万亩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扩大优质品种和专用品种面积,良种覆盖率达100%。大力推广实用新技术,提高玉米产量和品质,园区单产提高5%。

  通过两个百万工程的实施,确保粮食总产46亿斤以上,占全省1/20的地位不下滑。

  发展优势主导产业   推进五大产业基地建设

  在粮食生产稳步增长的前提下,五常市规划出五大优势主导产业,通过基地建设推动农民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建设有机米基地,发展稻米产业。结合百万亩水稻生产标准化工程,不断增加有机水稻面积,3年内发展到60万亩,实现五常大米由绿色向有机提升。通过多种政策优惠,培育壮大龙头企业,鼓励中粮美裕、葵花阳光、三安米业等龙头企业巩固扩大各自的生产基地。

  建设奶牛生产基地,发展畜牧产业。大力推进以奶牛为重点的畜牧业生产。加大对“常庆乳业”的支持与扶持,发展奶牛养殖基地,力争年末奶牛存栏发展到3万头,三年内发展到5万头。

  建设蔬菜基地,发展蔬菜产业。以拉林等北部旱作区乡镇的露地菜种植为重点,扩大蔬菜生产规模,增加蔬菜产量。着力解决山河、杜家等棚室菜基地棚室老化、生产标准低的问题,全力打造油豆角、白黄瓜、西红柿等绿色蔬菜品牌。

  加大对“常庆乳业”的支持与扶持,发展奶牛养殖基地,力争年末奶牛存栏发展到3万头,三年内发展到5万头。

  建设蔬菜基地,发展蔬菜产业。以拉林等北部旱作区乡镇的露地菜种植为重点,扩大蔬菜生产规模,增加蔬菜产量。着力解决山河、杜家等棚室菜基地棚室老化、生产标准低的问题,全力打造油豆角、白黄瓜、西红柿等绿色蔬菜品牌。

  建设北药基地,发展药材产业。发挥葵花、华雨、松鹤等制药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在山区和浅山区乡镇大力发展以五味子为主的药材生产,力争5年内使以五味子为主的药材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建成黑龙江省乃至东北三省最大的五味子和北药种植基地。

  建设食用菌基地,发展山产品加工产业。发挥山产品蓄积优势和食用菌生产的规模优势,学习借鉴尚志等地的成功经验,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发展山产品精深加工,山野菜保鲜,扩大食用菌生产规模,做大做强山产品生产加工产业。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