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换代“狗牌”由红变蓝 大庆市迎来办证高潮
2009-03-30 14:19:08 来源:大庆晚报网络版  作者:传平 长海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2009年,犬只免疫牌主体颜色由红变蓝

  东北网3月30日讯 3月27日,萨尔图区在大庆市率先办理2009年狗证,全市范围内将陆续办理、换发新狗证。

  排队办狗证

  27日8时许,位于萨尔图区东风新村经四街57号的宏宾宠物医院外,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大家抱着或牵着自己饲养的小狗,到这里办理2009年犬只免疫牌。

  孙先生是2009年第一个换发犬只免疫牌的,他拿到犬只免疫牌后说,办理完犬只免疫牌,养狗心里才踏实,以后也不怕狗走丢了找不回来。

  宏宾宠物医院的张院长说,2008年,该宠物医院共办理犬只免疫牌800多个。曾办理过狗证的要换发新证,未办理狗证的犬类,主人需要带着饲养的狗到指定宠物医院登记备案,宠物医生需要对狗进行检查,然后注射疫苗。

  办理犬只免疫牌的居民中,很多人都是过去曾办理过犬只免疫牌的居民。未办理的,很大一部分人都是刚刚领养的。去年的犬只免疫牌是红色的,今年变成了蓝色。为犬类办理完犬只免疫牌后,小狗平时就要佩戴狗牌,这样既方便检查,也便于犬类走失后寻找。

  迎来办证高潮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2008年,相关部门建议对犬类进行办证登记,在市区范围内,领牌领证的犬类共有9600只左右,办理狗证数只占市区犬类总数的一少部分,还有很大一部分犬类没有办理狗证。

  宏宾宠物医院的张院长说,换发新狗证和成年犬办理狗证需要交30元钱,6个月以下的犬类,包括注射两针疫苗,办理狗牌、狗证需要交60元钱。

  大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大庆市市区养犬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未按规定进行免疫的犬、散放犬、弃犬、狂犬和违法饲养的大型犬、烈性犬,一律由公安部门进行捕杀。凡被捕杀的狂犬及被狂犬咬伤致死的动物尸体,一律深埋至两米以下或焚毁,严禁剥皮、出售、食用。

  该规定中还注明,犬只免疫牌实行一犬一牌,养犬单位和个人不得转借、冒用、涂改、伪造和买卖犬只免疫牌。

  从3月27日起,宏宾宠物医院在2天内共为179只犬类办理了犬只免疫牌。张院长预计,随着相关部门对犬类规定的日趋严格,办理狗证将会迎来一个小高峰,数量也会较往年多很多。

  市民对此表示理解,也愿意响应相关部门的号召,办理狗证可以合法养狗,丢失或者走失后也便于寻找。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