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吉炳轩:积极应对危机 强力推动发展
2009-03-30 19:40:53 来源:东北网  作者:焦明忠 印蕾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积极应对危机 强力推动发展

  吉炳轩到哈工大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报告会现场

  东北网3月30日讯(黑龙江日报记者焦明忠 东北网记者印蕾) 省委书记吉炳轩30日下午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联系点哈尔滨工业大学作辅导报告。他强调,要坚持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充分发挥经济社会发展优势,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应对危机,努力克服困难,妥善化解矛盾,在挑战中抓住机遇,迎难而上,争取更好发展、更快发展、更大发展。

  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王树权、校长王树国,哈工大专家学者、教职员工和青年学生参加报告会。

吉炳轩作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辅导报告
  吉炳轩同志首先向哈工大的专家学者、师生员工表示崇高的敬意。他说,哈工大不仅是全国知名、国际闻名的高校,而且是具有国内一流、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单位,人才济济,科研成就硕果累累,为国家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是黑龙江最响亮的名片,黑龙江为能拥有哈工大而骄傲。

  吉炳轩同志通报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面临重大考验和挑战的一年,也是我省经济社会加快发展、拼搏进取的一年。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省情的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集中力量搞建设,一心一意抓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实现了平稳、较快、全面、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同时,国际金融危机也对我省工业生产、固定资产投资、财政收入、进出口贸易,以及金融业发展、劳务输出和就业再就业产生较大影响。目前,世界金融危机的影响还在加深,而且仍将持续下去。应对危机的办法就是坚持干自己的事,走自己的路,在风雨中成长,在风雨中壮大,增强信心,争取主动。他强调,有发展也有下滑,有成绩也有问题,有挑战也有机遇,风暴在加大,困难还在增多,问题还在暴露,而且是尚不见底,也不知底,可能短期内也没有底,这就是我们面临的经济形势。认清形势,坚定信心,积极应对,逆水而进,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坚持从黑龙江的实际出发,着力于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把已经看准了、认定的、已经做出了决策的事紧紧抓住,全力推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不松手,不停步,这就是我们的应对原则。

  吉炳轩同志指出,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

  吉炳轩同志强调,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切实解决好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部门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更好地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点和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转化为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转化为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真挚情感,转化为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一系列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总结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的典型经验结合起来,与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结合起来,与推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要贯彻群众路线,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做到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完善制度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把领导带头、典型示范贯穿始终。

  吉炳轩同志指出,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将在市县党政机关、直属企事业单位和高等学校进行。高等学校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要阵地,关系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实施,关系思想政治领域的和谐稳定,要紧紧围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基本任务,以及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现实需要,认真组织好学习实践活动。要深化教学改革,突出办学特色,增强学校活力,提升教学水平,充分发挥人才和科研优势,更加主动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服务,为黑龙江的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服务。

  吉炳轩同志最后深情地说,我到黑龙江工作将近一年时间,我深深地热爱这片黑土地,将竭尽全力同全省人民一道来耕耘这片黑土地。我对黑龙江更好更快发展充满信心。这个信心来自于:黑龙江有大森林、大冰雪、大界江、大湖泊、大湿地、大熔岩、大油田、大农场、大工厂、大矿藏等独特而优美的生态环境,有土地、矿产、林木、水利、生态、物产、外贸、科技、人才、精神等优越而丰厚的资源优势,建设“八大经济区”的规划构想为黑龙江提供了广阔而美好的发展空间,实施“十大工程”使黑龙江有了明确而具体的开发举措,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优势很多,潜力很大。当然,也有很多困难和不足。推动黑龙江经济社会又好又快、更好更快发展,就是要因地制宜,扬长避短,充分发挥优势,努力克服困难和不足。我们要力争用一、二年时间,使全省发展速度达到13%,再经过一、二年努力,发展速度提高到15%。争取三年时间全省GDP达到一万亿元以上,地方财政收入达到一千亿元,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有较大幅度增长,从根本上摆脱长期落后的被动局面。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