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市平房区六大工程助推绿化工作上新台阶
2009-03-30 20:28:15 来源:东北网  作者:孙晓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0日讯(记者 孙晓锐) 记者30日获悉,今年平房区园林绿化工作将在设计和空间布局上体现平房特色,合理配置,丰富景观,增加绿量,在植物选择和绿化施工上因地制宜,科学植树,精益求精,做到常绿和落叶并举,慢生与速生兼顾,林相与季相搭配,美化与香化同步,平面与立体结合。以公园建设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框架,以庭院绿化建设为基础,完成公园、街路、绿带、庭院、管护等生态城区建设,突出丁香市花特色,真正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城市与绿化相融的风景长卷。

  平房区全年计划新增绿地40公顷,植树6万株,绿化覆盖率48%绿地率达41%,人均公共绿地13.44平方米。打造适宜人居的亮丽新城区。重点实施六大工程。

  (一)实施公园建设工程。按照合理布局,重点突出、自然生态的原则,大力推进公园建设。在2008年新建的航空生态园、汽车生态园和百利丁香园基础之上,新建731遗址公园(位于新疆大街),占地面积约9公顷,预计总投资1430万元。

  (二)实施丁香街路绿化工程。按照品位高、色彩浓、层次厚,植物群落丰富的标准,突出市花丁香树的裁植,完成五条新建街路绿化工程,主要街路有彩虹路、霞光路、祥云路、星海路、月华路等使这些街路达到特色化、景观化。对行道树缺苗断空,尚有绿化空间可以挖掘,存在增绿潜力的街路,进行合理配植,增大绿量。

  (三)实施景观特色街路建设工程。以建设联盟大街和龙滨路景观特色街路为重点,丰富植物品种,突出园林植物的叶、花、朵、味等观赏性,打造城区林中生态体系。

  (四)实施庭院绿化建设工程。按照生态功能突出,人文环境和谐的标准,推进庭院绿化建设,通过拆墙透绿,见缝插绿,拓展绿色空间,计划对150个庭院进行绿化提档升级。

  (五)落实群众绿化工程。充分挖掘大企业、学校、社区、机关单位可绿化空间,增加植树量,合理绿化配置,在裸露地和开阔地种植乔木、亚乔木。

  (六)实施长效管理、养护防治工程。建立长效管护机制,科学开展绿化建设。通过落实监管责任,规范施工企业树木栽植和绿化抚育养护作业行为,强化起苗、运输、裁植、扶育作业的质量监管,行业监管率达到100%,做到防治消杀及时有效,确保年度无重大疫情发生。坚持生物防治与药物防治并举的方针采取专群结合,以群为主的方式开展病虫害防治工作。

责任编辑:刘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