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小饭桌”越摆越多 学生家长怕孩子吃出病
2009-03-31 09:31:44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鲁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目前,“小饭桌”大有越来越火的趋势。令家长们担心的是,有的“小饭桌”没有经营许可证和卫生许可证,食品卫生存在隐患。3月28日,记者走访了齐齐哈尔市青云小学、永裕小学等周边的阳光、一多、吉祥、育才等“小饭桌”,结果喜忧参半。

  28日上午,永裕小学二年级学生家长张先生给本报来电称,他与孩子妈妈平时都很忙,老人又不在身边,孩子现在上小学碰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中午吃饭问题。正在考虑利用小饭桌,可是谁来保证小饭桌的卫生安全呢?有的户主不开发票,甚至连收据都不给,如果孩子真吃出病,不知怎么办?

  记者经走访了解到,“小饭桌”不含周五餐费每月100元,含有周五的餐费是120元,一般是四个菜或六个菜不等。“小饭桌”大多是居民家里自己开设的,有的经营者为了挣钱,在巴掌大的地方竟然安排十几个甚至二十多个孩子。有的孩子来晚点,就只好站在走廊,甚至在门口吃。

  永裕小学班主任孙老师说:“小饭桌”的存在,尽管给不少孩子带来了方便,但也存在着一些隐忧。不少“小饭桌”没有卫生许可证,也没有经营许可证,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

  从事卫生工作的林先生坦言:学校周围遍地开花的“小饭桌”确实给卫生部门出了一道难题。主要原因是经营“小饭桌”的家庭厨房内,荤、蔬菜的洗涤必须要分开,一般要求配备两个水池;其次是“小饭桌”的从业人员大多没有体检,这是最大的隐患。餐具消毒也是个问题,仅仅用自来水冲洗,无法保证餐具卫生。

  林先生说,有关部门应当对“小饭桌”设置一定的准入门槛,比如规定多大场所能招多少孩子,要达到什么样的卫生条件,明确开办者的监护责任等。

  第一医院李光医生对记者讲,中小学生正是长身体的时候,而一个人一天40%的能量是由午餐提供的。有些小饭桌为了省事,几乎天天炸土豆条和炸香肠,一些孩子偏好这些油炸食品,弊端不言而喻。由于许多孩子肉类蛋白质营养摄入过于充分,以至肥胖率提高,可能出现肠胃溃疡、便秘等病症。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