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乾坤园公墓高标准管理 在爱惜土地与关注民生中求突破
2009-03-31 15:26:09 来源:东北网  作者:杨尚峰 李博 李富喆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图为乾坤园公墓小型墓位 李博摄
图为乾坤园公墓宽敞整洁的主瞻仰大道 李博摄

  东北网3月31日讯(记者 杨尚峰 李博 李富喆) 古老的中华民族有礼葬先贤的民俗传统。随着社会发展和广大民众对精神文化的日益渴求,我国的公墓服务已从满足少数城市白领阶层、中产人士殡葬需求,逐步被广大城市平民阶层而关注。诚然,从严格意义上讲,公墓服务本质区别于地产开发,属于精神文化服务范畴,但是,近几年对公墓行业的“暴利”、占用土地等舆论一直缠绕着这个行业,也每每成为历年清明的新闻热点。站在现实角度看,价格高于民生、民需不利;站在长远高度看,价格低,刺激墓地消费又面临我国庞大的人口与土地面积不段减少之间的矛盾。那么,如何处理好民生需求与土地资源之间的矛盾,已成为各地政府和公墓行业必须面对的严肃课题。最近,带着这一课题,记者走访我省著名的大型公墓——黑龙江省乾坤园,发现这家公墓的一些做法很值得借鉴。

  花园墓区环境好  精美墓碑占地少

   乾坤园经历十五年的发展,已接纳了省内数万用户,是全省公墓行业的高品质样板。走进乾坤园,一条宽敞整洁的主瞻仰大道贯通南北,大道最北端是巍峨矗立的东北第一大古典式骨灰存放塔——乾坤塔。大道两侧精心种植了高大整齐的松柏绿蓠,一片片墓区,一排排光洁典雅的各式墓碑点缀在苍松翠柏之间。伴随着舒缓的古典音乐,人们仿佛是徜徉在花园之中,整体环境堪称一流。乾坤园现有五十余种墓型中,属于小型化、艺术化的墓位约占百分之六十五以上,这些墓碑整洁美观,艺术含量高,石材质量上乘,坚固大方。按单体平均占地计算不到0.5平方米,远低于其他公墓的占地标准。新近开发的艺术化小型双穴墓整体占地仅0.22平方米,很好地解决了入土为安民俗与节省土地之间的矛盾。不仅如此,多年来这家公墓在围绕解决民生需求和节约土地这两个矛盾的同时,还开展了集约化存放骨灰的塔葬、绿化与节地结合的树葬等多样化处理骨灰模式。在这里,民俗得到了尊重,基本国策得到了贯彻。


图为乾坤园公墓入口 李博摄

图为乾坤园公墓远景 李博摄

   名而不贵见真情  普通百姓得实惠

  这家公墓成立15年来,先后获得省委、省政府授予的“省级文明单位”、“省级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是中国殡葬协会理事单位和中国公墓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单位。作为国内闻名的品牌公墓,他们并没有把荣誉作为资本,而是更深刻认识到公墓是服务大众的平台,是满足百姓民生需求的窗口。从2008年开始乾坤园就开展了“关注民生、回报社会”活动,他们努力降低成本,开辟平民墓区,专做百姓消费得的起各类墓型。在社会整体物价上涨的情况下,他们坚持推出了艺术性强,工艺水平精,石材质量好,价格仅六千余元的小型双穴合葬墓等大量服务产品,还推出了八百余元即可合葬的塔葬服务。把亲人安葬在乾坤园这样的国内知名公墓,享受高品质环境和优美园林,对中低收入普通家庭来说无疑成为了福音,深受哈尔滨广大市民群众欢迎,也受到了上级的表彰。


图为乾坤园内的监控报警系统 李博摄

图为乾坤园内祭祀逝去的亲人 李博摄

  公墓管理高标准  墓区服务第一流

  墓位占地小了,价格低了,服务如何呢?记者看到墓区内身着桔黄色作业服的工人有的修剪初春的园林,有的清洁墓区,甚至有的工人跪在道路上擦拭污渍。乾坤园管理处负责同志介绍说,乾坤园十几年来的发展主要靠的就是高标准的一流管理和服务。这里的每日环境卫生清洁制度、每日墓碑清洁养护制度、24小时立体保安制度,这里春、夏季绿草如荫,繁花似锦;秋、冬季硕果累累;松柏苍翠。光洁整齐的墓碑,纵横笔直的道路,现代化的电脑系统和电子监控系统等都显示了这家公墓的管理标准。记者了解到,为方便祭扫,乾坤园还常年开通用户往返专车,清明节高峰期每天还增设二十多台用户客车,所有这些服务项目和管理标准都没有因价格变动而变化,体现出这家大型公墓独有的风范。

  公墓是安葬逝者、慰藉生者的社会服务业。民俗与民生是她的落角点和支撑点,在这一点上乾坤园找到了自己服务广大百姓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