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就业
搜 索
哈工大广出路宽渠道 为毕业生搭起广阔就业平台
2009-03-31 16:28:22 来源:东北网  作者:商艳凯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3月31日讯 (商艳凯 记者 朱丹钰) 哈工大机电学院的本科生小张虽然考研失利,却在前不久的春季招聘会上如愿以偿,与成都一家机械制造类国企顺利签约。和小张一样,该校很多未就业的毕业生通过这场招聘会找到了满意的工作。为这些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牵线搭桥的是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借助东北五校联合体的优势组织毕业生推介会,是哈工大近年来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和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冲击所采取的一项有力举措。

  东北五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协作体成立于2004年,其成员包括哈工大、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吉林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5所东北名校。据哈工大招生就业处处长慕永国介绍,东北五校联合成立这样一个协作体,当初是为了适应毕业生就业制度改革、实现资源共享和强强联合。如今,通过协作体联合举办招聘会已经成为东北五校破解毕业生就业难题的又一条出路。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全国各高校就业形势日益严峻,一些用人单位缩减招聘数量甚至取消校园招聘会计划。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哈工大加大“走出去、请进来”的力度,瞄准国家骨干行业和重点地区,着重加强与航天、航空、船舶、兵器、核工业、电子等行业集团以及工业与信息化部其他下属行业集团的联系,建立并完善信息沟通渠道,努力开拓就业市场。同时,哈工大加大对就业信息的搜集力度,尤其是对就业率较低的文、理和新建专业需求信息的搜集,增加就业信息量并及时全面发布。

  2008年底,哈工大举办“龙江国企行”及省外重点国企推介,招生就业处组织5个工作组对黑、辽、京、津、沪、陕、川的重点企业进行了调研及毕业生推荐工作,把学生的求职材料直接带给企业。期间,工作组深入调研企业当年和未来人才需求,加强与关系单位的密切沟通,随时掌握单位岗位需求变化,从而保证专场招聘会数量的稳定。

  为了应对当前就业形势,哈工大在举行校园招聘会时有意识地增加数量减小规模,突出行业特色,同时提高招聘会的服务质量,就业中心对各专场进行现场服务与监督。据招生就业处提供的数据,哈工大秋季学期组织举办大型招聘会4场,邀请到会单位653家;召开专场招聘会398场,用人单位达674家。虽然来校招聘的用人单位较去年同期的1441家减少了近8%。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1327家用人单位中,国内五百强企业131家、国际五百强企业52家,为历史同期最高。

  进入春季学期,校党委常委会在专题研讨就业工作时提出,哈工大今年就业率要和去年基本持平。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该校将加强与各地大型人才中心、各大专业招聘网站、知名中介公司的合作,适当扩大中小企业进校招聘的规模。该校还重点选择国内百家骨干企业联系其用工情况,保持密切联系,确保就业市场的稳定。结合四五月份针对就业困难学生的推荐活动,我校将对重点地区和待开发企业进行调研走访,为毕业生搭建广阔的就业平台。

  同时,学校还鼓励和支持院系利用专业优势,发挥专业教师的积极性,深挖各种社会资源,努力开发新的就业市场,并在各院系之间共享信息、交流合作。目前,大部分院系已经积极行动起来。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