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驾驶员不遵守哈尔滨限行规定 交警1天劝返七八十台车
2009-04-02 09:02:30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刘继斌 鲁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史战武给驾驶员讲解如何绕行。

  东北网4月2日讯 近两天,在哈尔滨市地铁施工封闭周边路段,市民看到最多的除了车就是交警。为了确保施工区域的交通顺畅,哈尔滨市交警部门出台了多项勤务预案,并增设了百余名路面警力。1日,记者也走上街头,体会了施工周边路段执勤交警的艰辛。

  一天劝返七八十台违法车

  1日8时许,记者行至南岗区和兴路转盘道时,一名在车流中指挥车辆的交警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名交警明显年纪很大,可在车流中的指挥手势却格外标准。车流量明显减少时,这位交警才来到了路边接受采访。由于现场紧邻施工地段,春季风又特别大,这名交警在此站了近两个小时,衣帽上落了厚厚一层尘土,就连面部的汗水也变成了泥点。

  记者了解到,这名交警是哈西交警大队的王绍宇,今年已经57岁,在一线交警中也算年纪最大的了。王绍宇告诉记者,西大直街地铁施工封闭之前,他们每天的勤务预案就作了调整,每天执勤8小时,每两小时换一班,虽然执勤时间只是延长半小时,但工作量却增大了很多。3月31日地铁施工封道第一天,他的嗓子就在执勤中沙哑了,原因就是车流量瞬间增大,而且大多车主不了解绕行路线,劝返、教育的违法车辆从以往每天的七八台一下子变成了七八十台,一天下来好像连续工作了几天一样疲惫。“交通调整后,我们每个交警都是这样执勤,对待每名走错路的驾驶员都要耐心讲解,帮助其选择行车路线,目的就是确保道路畅通,所以苦点累点也都是正常的。”王绍宇说。

  逆行车致马路堵了半小时

  封道仅两天,交警就遇到了一些不理解分流绕行路线的车主,并妨碍交警工作,影响正常交通秩序。采访中,记者在西大直街和汉阳街交口就遇到这样一位“老司机”。今天上午,一辆红色轿车违法逆行进入了西大直街,妨碍了正常行驶的车流。执勤的哈西交警大队三中队中队长史战武立即上前拦住该车,并劝说让其返回,按规定路线行驶。可年过六旬的驾驶人郭某不听劝阻,声称着急接孙子放学,就要走这条路,并强行顶着站在车前的交警,将车开出了三四米远。此时该车的违法行为已造成了小范围的车流拥堵,僵持了近半小时,经过交警的耐心劝说,郭某才同意驾车返回。

  史战武告诉记者,这两天封道以后,类似这样的驾驶人遇到了不少,但经过交警耐心工作和劝说,大多驾驶人都能纠正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希望广大驾驶人都能配合交警,按规定行车。

  29处实名勤务点保交通

  此次封闭道路是哈市有史以来交通组织最复杂的一次交通调整,为确保道路畅通,交警首次在绕行区域设置了29处实名制勤务点,也就是哪个固定交警岗位出现堵车,就对哪个路段交警问责。

  史战武告诉记者,由于工作时间延长,他们上岗执勤前连水都不敢多喝,因为早晚高峰时段,一站就是两三个小时,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虽然辛苦,但欣慰的是通过这两天的努力,西大直街绕行区域交通比交警预想的状况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