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齐齐哈尔二机床公司在学习弘扬大庆精神座谈会上发言
2009-04-02 18:57:47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2日讯2日,黑龙江省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座谈会在哈尔滨召开。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在全省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座谈会上发言。以下是发言稿全文:

  几年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发扬大庆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深化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引导,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将之与我们的企业之魂——马恒昌小组精神和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了企业跨越式发展。

  我厂的马恒昌小组于1949年4月28日建组,被誉为“我国班组建设的摇篮”,并成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 1990年2月,江泽民同志为马恒昌小组题词“马恒昌小组精神代代相传”。

  在学习和发扬大庆精神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大庆精神为底蕴,以企业传统为基础,以企业特点为支撑,在企业发展的同时,不断地融入时代精神的内涵,赋予马恒昌小组精神新的内涵,即:“同心共赢、勇为人先、敢于超越、兴企报国”。这一精神既是对传统精神的继承,又是对传统精神的创新。也是指引齐二机床闯出低谷,实现跨越的源动力。

  大力发扬“同心共赢”精神。企业改制后,企业经营的好与坏,与职工的利益息息相关,企业的大目标与职工小目标有机融合了。为此我们将小组精神的内涵在新时期概括为“同心共赢”,在企业中大力提倡发扬。企业提出“一切从员工利益出发”的办企宗旨,改善环境,提高福利,增加工资,狠抓人才队伍建设,增强了凝聚力和向心力。广大员工心系企业发展,志在拼搏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当年马恒昌同志说的“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这句话。正是他们在二次创业中充分传承与弘扬了大庆精神、马恒昌小组精神,才使一个岌岌可危的企业起死回生,重振雄风,实现了从恢复性发展到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大力发扬“勇为人先“精神。勇当排头,依靠集体的智慧,发挥集体的力量,一马当先创造最佳业绩,是小组精神最基本的内涵之一。正是大力发扬了勇为人先精神,齐二机床才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得以劈波斩浪。几年来,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联合、国际合作,相继自主开发研制数控铣镗床及加工中心等各类新产品115种。其中34种新产品接近当今国际先进水平,51种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省级以上科技进步奖等19个奖项。高新技术产品得到了迅速发展,新产品产值率平均达到50%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

  大力发扬“敢于超越”精神。敢于超越是马恒昌小组精神中最显著的特点。齐二机床始终将发展作为最大的主题,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遵循“先做精,后做大,再做强”的经营思路,不断实现自我超越。实现了恢复性发展----根本好转----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2008年,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是1999年的49倍,实现销售收入是1999年的51.9倍,上交税金是1999年的12倍,员工收入较1999年翻了十几倍。

  大力发扬“兴企报国”精神。兴企报国是立足岗位,胸怀全局的主人翁精神在新时期的新概括和新高度。齐二机床致力于“用我装备,装备中国”。体现国家意志,振兴民族工业,服务重点领域,打造重型数控机床半壁江山,当好装备工业的脊梁是齐二机床立足于国家发展的全局上为自己的定位和始终追求的战略目标。目前,企业在机床行业占据了越来越突出的位置,行业影响力和市场覆盖面不断扩大,已累计生产600余台重型落地铣镗床,国内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其中为国防、军工建设服务提供的大型产品达300多台,企业重型数控铣镗床产品被评为“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目前,全球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我国经济受到巨大冲击,在这个关键的时期,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深入学习和弘扬大庆精神教育实践活动,这是十分必要和及时的,时代在发展,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高度,从更宽的视角去领会大庆精神和马恒昌小组精神,不断赋予新的内涵,使之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一是要大力树立先进典型。通过建立党员示范岗、劳模品牌工作室、培养名牌职工等途径树立职工身边的,各种岗位层次的,个体的或群体的,职工公认的、叫得响的、立得住的先进模范人物,使企业精神在他们身上得以生动体现,给职工以精神导向和榜样力量。二是要以企业精神为指导改造现有制度。下一步我们要用企业精神改造管理制度,使制度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通过各种制度化的安排把精神理念化,文化具体化,使企业精神、企业文化转化为核心竞争力。三是要大力建设学习型企业。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员工知识竞赛、有奖问答、开辟学习专栏、开展读书学习交流活动,以及组织各种技术比武、结对传艺、劳动竞赛、集中教育、专题讲座等形式,调动员工学习积极性。同时建立健全学习机制,使员工的学习逐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