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哈尔滨免费婚检率极低 半个月仅10余对新人检查
2009-04-15 08:47:22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5日讯 4月1日起,哈尔滨市实施免费婚检,至今已有半个月时间。14日,记者对哈尔滨市各妇幼保健院进行了采访。

  当日,记者来到哈市妇幼保健院婚检科,在一上午时间里,婚检室的电话不断响起,多是咨询免费婚检的。该院妇保科主任宋玉华介绍,目前咨询的人多,但来检查的却非常少,1日至今就来了两对新人。

  记者随后对各区妇幼保健院免费婚检情况了解发现,在所了解的几个区中,到香坊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免费婚检的新人最多,有6对;其他各区基本都是一两对,有的没有。全市目前有10余对新人进行了免费婚检。

  为让新人们婚检更方便。呼兰区实行了一项新举措:将民政的婚姻登记大厅搬到妇幼保健院里,登记和婚检实行一站式服务。但该区妇幼保健院冯院长介绍,主动来婚检的人太少,1日至今只有两对。

  据了解,现在上海、北京等地都在推行免费婚检项目,但婚检率也未出现预期的高位,免费婚检的执行模式值得探究。“首先应该加大对婚检的宣传力度,让新人们真正了解到婚检的必要性,以及不婚检的害处。同时应该大力提高婚检质量,从根本上消除以往人们对婚检‘走过场’的认识。另外在人们认识没有全面提高的阶段,应该以强制免费作为过渡。”哈市妇儿工委相关负责人姜女士说。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