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神七总师张柏楠一行访问哈工大 受聘为哈工大兼职教授
2009-04-17 16:28:28 来源:东北网  作者:吉星 李贵才 朱丹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7日讯 (吉星 李贵才 记者 朱丹钰) “载人航天任务工作量大,人才需求多。高校专家尤其是哈工大教师,思路和视野比较开阔,我们希望通过跟哈工大合作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并且联合培养出更多的紧缺人才和储备人才。”16日,神七总设计师张柏楠一行8人到哈工大考察访问,张柏楠校友受聘为哈工大兼职教授。

  张柏楠总师一行介绍了载人航天工程进展情况和载人航天第三期的任务并与哈工大专家举行座谈,在座谈会上,哈工大到场的专家们就各自领域中与载人航天工程相关的问题同张柏楠一行进行了较为深入的交流。

  张柏楠总师一行随后参观了哈工大空间环境材料行为及评价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复合材料研究所、金属基复合材料研究所、机器人研究所等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为哈工大学子作了一场题为《航天的发展与展望》的报告,讲解了神七发射的过程以及其中两项不太为人所知的重要进展——搭载释放小卫星和中继卫星链路在轨实验。还就载人航天的目标、载人航天的历史、载人航天技术领域3部分做了系统的介绍,讲解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战略,受到现场同学的广泛欢迎。

  “神舟”号系列飞船研制过程中,哈工大攻克了大型地面空间环境模拟装置、返回舱焊接变形的矫形、三轴仿真实验转台等多项技术难关。哈工大还是神州七号载人飞船“模拟失重训练水槽”槽体、舱外航天服低压试验舱舱体的设计者与制造者。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副总指挥马兴瑞、“神舟七号”载人飞船系统总指挥尚志、“神舟七号”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均为哈工大校友。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