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科教·就业  >  科教
搜 索
省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刘春艳:做错的题是宝贵“财富”
2009-04-23 09:06:4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朱丹钰 亓雪梅 邵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省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刘春艳做客东北网讲授英语高考复习策略

  东北网4月22日讯 (记者朱丹钰 亓雪梅 邵奇) 距离高考还有40多天的时间,针对考生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提高英语成绩、怎样提高复习效率,如何提高答题技巧等方面问题,省实验中学英语教师刘春艳就此进行了策略分析。

  做错的题是自己的宝贵“财富”

  刘春艳老师认为,英语的学习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过程,同学们已经经历过几次模拟考试,相信不少同学也做过不少练习题,那么,这些曾经做错的题可以说是同学们宝贵的“财富”,同学们最好把自己做错的题用不同颜色的笔划出来,提醒自己反复复习这些知识点。把自己做错的题真正弄懂,记牢,这一点对现阶段的复习尤为关键。平时积累的笔记也很关键,这些笔记都是老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时最重要的部分,一定要反复记忆,同时配合课本,保证知识点的熟练运用。

  很多同学会认为英语的单词记忆对于考试来说很重要,事实确实如此,考试大纲中的单词是要求学生必须识记的,除此之外,考试中还会出现一定数量的超纲词汇,但这些词汇可以在考生熟练掌握大纲词汇后猜测出大概的意思,并不影响学生答题。

  对于一些英语成绩不是很好的同学,现阶段要努力掌握一些常用的语法知识,不要有英语语法难的思想,因为在很多题型中,由于这些同学平时的积累不够好,会造成无法得出正确答案的情况,而这时掌握了一些语法知识往往能使考生以此猜测出正确答案,帮助考生提高英语成绩。


 

  作文多掌握常用连词和句型

  英语作文写作历来是考生考试中的难点,刘春艳老师认为记叙文和说明文中的常用语考生一定要多掌握,方便在考试中熟练使用为自己的作文添色,英语写作中,议论文是相对较难的,但英语议论文的写作框架和汉语一样,也是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后两者尤为重要,考生在平时复习时要多看一些相关的作文书,注意积累一些议论文中常用的连词。高考英语作文一般都会按照三段的样式布局,考生应仔细考虑,在最重要的部分摆放重点句型和词汇。在考试中可以向监考申请草纸,先列出提纲,理清自己要写什么,然后再动笔。

  英语作文中的句子很关键,按照高考高分作文的要求,使用复杂长句中出现一点错误也是可以的,因此不能为了减少出错而一律用短句子,这样势必会给批卷老师造成文章结构不够紧凑,语言不连贯的印象而影响到分数,但可以使用精辟句子表述清楚的情况下刻意使用长句也会给作文减分不少。

  考试题型的答题方式很重要

  刘春艳老师认为,考生一定要培养自己良好的答题方式,这样才能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考试的成功。如英语的听力考试,只有15到20分钟,前5道题只放一遍,如果考生边听边做就会容易出错,因此建议大家在得到试卷后先把题目仔细的看一遍,以减少错误。有的同学在听力题过后会选择按自己的擅长的题型的顺序答题,刘春艳老师对此并不赞成,根据顺序答题很可能会占便宜,比如前面单选题中的句子结构很可能会改头换面用到后面的作文中,提高自己的作文质量。

  平时练习要合理掌握时间

  刘春艳老师建议,考生在平时练习时最好整套题一次做完,合理分配各个题型的时间,养成良好的习惯。如听力题约用15-20分钟;单选题应可达到一分钟3道题,总共5分钟;高考中的完型填空不会特别难,大概15分钟左右;阅读理解需要35分钟时间;短文改错有很多同学5分钟就可以做完。合理的掌握前面这些题型的答题时间,就可以给作文留出30-40分钟的充裕的时间来保证质量,争取写出好作文。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