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体育
搜 索
回眸大冬系列报道之三:开闭幕式展现龙江文化软实力
2009-04-23 14:30:24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大冬会闭幕式文艺演出现场

开幕式文艺表演 东北网记者 印蕾摄

  编者按:2009年2月18日—28日,第24届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在哈尔滨隆重举行。为进一步总结大冬会所取得的成功经验,增强全省人民热爱家乡、热爱龙江的责任感和荣誉感,为构建和谐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东北网将从4月21日起陆续推出“回眸大冬会”系列主题报道,宣传我省及广大人民对大冬会的成功举办所做出的突出贡献。

  东北网4月23日讯 回眸大冬会系列报道之三——开闭幕式展现龙江文化软实力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

  白驹过隙,岁月如梭。当哈尔滨大冬会以成功、完美,大冬世上最出色的一届运动会为历史铭记时,精彩绝伦的大冬会开闭幕式恐怕最令人难忘。

  冰雪、青春、未来。在这场全世界年轻人的大联欢里,开闭幕式获得巨大成功,成为哈尔滨大冬会的突出标志。好评如潮的大冬会开闭幕式,贴着鲜明的“龙江制造”标签,集中展现了黑龙江省的文化软实力。

在开幕式上,钢琴上的杂技演出技惊四座。中新社记者 富田摄


大冬圣火熊熊燃起

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入场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大冬会开闭幕式美轮美奂”

  2月18日晚,大冬会开幕式在哈尔滨隆重举行,中国冰雪运动在这个灯火璀璨的夜晚放飞了冬奥梦想。一场中西文化融合、传统与现代元素交汇的开幕式掀起了大冬盛会的第一个高潮。

  独特的点火方式令人记忆犹新。都灵冬奥会双人滑银牌得主张丹、张昊点燃导火索,24支“火箭”齐发,熊熊燃烧的雪球被滑来的冰壶推向主火炬塔,满载青春热情和真挚友谊的大冬会圣火随即照亮夜空。

  代表团入场式后,由“相约冰城”、“凝聚中华”、“和谐世界”、“青春与未来”四部分组成的开幕式文艺演出更是令人叫绝。


中国花样滑冰运动员庞清(上)、佟健在开幕式上表演

海豚音王子维塔斯在大冬会开幕式上的每次转身都引来观众尖叫。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

  伴随着从场馆上空飘落的雪花,这些雪花幻化而成冰雪天使——大冬会吉祥物“冬冬”;在《太阳岛》优美的旋律中,“冬冬”变身导游,带领“游客”们穿梭在具有浓郁异国情调的中央大街上;一段欢快激昂的踢踏舞《键盘交响诗》,让观众领略到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双人滑世界冠军庞清/佟健与“海豚音王子”维塔斯联袂演绎《鹤之泣》,将视觉与听觉完美结合,让现场乃至全世界的观众如醉如痴……

  美轮美奂的大冬会开幕式,不仅展示了作为东道主哈尔滨的文化风貌和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展现了世界各国大学生的青春风采。恢宏盛大的开幕式,集中呈现了吉祥物生成、圣火点燃、大学生歌手、高质量作品、艺术与科技结合五大亮点。

  海外媒体记者纷纷盛赞大冬会开幕式。他们说,大冬会开路剑指冬奥会,大冬会开幕不逊北京奥运。参赛的各国运动员也称赞,“开幕式盛大恢弘,色彩艳丽,就像夏季盛开的花朵”一时间,“美妙绝伦”、“惊艳”成为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


开幕式上的键盘舞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土耳其大学生在闭幕式上进行舞蹈表演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花最少的钱见到了最大的成效”

  “我们在策划时,是以全球眼光来审视和对待大冬会开幕式的。通过节目的艺术呈现,表现了和平与发展的主题,同时又代表了世界范围内的文化主流,体现出和谐、包容、合作、双赢。”大冬会组委会副秘书长、省教育厅副厅长孟凡杰表示。

  为突出哈尔滨大冬会的主题,开闭幕式创作人员立意高远,意向结构严谨,克服时间短、资金少等困难,突出了青春、地域、时代的鲜明特色,节目古今交汇、中西合璧,实现了多个历史性的突破与创新。

  活动中,来自国内外60多所大学的3000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了排练演出,充分体现了大冬会的“世界情怀”。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相比,不足3000万元的经费制作的大冬会开幕式同样令人叫绝。

  这场“特色、主题、美感、活力都得以体现并完美结合的晚会”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省委书记吉炳轩称赞开幕式,“花最少的钱见到了最大的成效”。

大冬会开幕式上中外大学生同唱一首歌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宋祖英激情放歌大冬会闭幕式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花样滑冰运动员张丹、张昊在闭幕式上表演 东北网记者 高长利摄

  大冬会开幕式是世界青年人的大联欢。手挽手,心连心,“让地球成为我们的家园”。闭幕式上,来自五大洲的大学生共同演唱《世界手牵手》,用歌声唱出了和谐的心声。这时,场馆四周的大屏幕上,打出了世界各国人们的影像。和谐,是中国对世界的祝福。

  当闭幕式上,宋祖英唱响专门为大冬会创作的《快乐放飞大冬会》时,激昂的音乐、大气的歌词和动人的歌声,恰如哈尔滨大冬会一般成功、精彩、完美。

  孟凡杰表示,开闭幕式是诠释中国文化、展示中国形象、阐述中国传统思想的一次绝好机遇。大冬会开闭幕式的巨大成功足以表明,黑龙江并不是“文化荒漠”,只要选对路径,建设边疆文化大省,龙江文化的崛起不仅完全可能,而且指日可待。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