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调查显示哈尔滨市民节能意识增强能源消费支出减少
2009-04-23 15:28:0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周彦志 高长利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4月18日讯 (周彦志 记者 高长利) 国家统计局哈尔滨调查队对哈尔滨市500户城市居民家庭的抽样调查显示:居民在家庭消费中的节能意识提高,节能措施初显成效。

  调查显示:一季度,哈尔滨市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性支出为2999.1元,比上年同期增加624.3元,增长26.3%。其中,人均水电燃料及其他支出171.5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3%。随着国家对节能降耗的大力宣传,哈尔滨市城市居民逐渐形成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虽然水、电、煤等能源价格不断上涨,但居民家庭人均能源消费支出却呈下降趋势。人均水费支出为24.8元,同比减少18.7%;居民家庭人均电费支出70.1元,同比减少2.7%,炊用燃料支出为40.0元,同比减少13.9%。

  调查表明:居民节能意识的逐步提高,节能家电的普及是水电燃气消费增长趋缓的主要因素。家电产品的更新换代,促使居民家庭用于家电设备更新的消费持续增长。一季度,居民家庭用于家庭设备用品消费支出人均74.4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3.3%。其中,百户购买洗衣机4.8台,同比增长1.1倍,;百户购买电冰箱2.8台,同比增长37.5%。与以往不同的是,居民购买家庭耐用消费品在注重价格和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环保和节能因素,体现出居民庭消费观念上升了一个层次。

责任编辑:杨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