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沾河火灾发生在林区腹地沼泽地带 7500兵力扑救
2009-05-01 12:45:33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日讯 4月27日13时12分,我省沾河林业局施业区伊南河林场发生草甸森林火灾,由于火灾发生地点位于林区腹地,没有道路,均为沼泽地带,加之火场天气条件恶劣,风力达7-8级,阵风达9级,气温最高达26℃,虽经全体扑火指战员奋力扑救,火势仍很难得到有效控制。截至4月30日10时,火场面积已达200多平方公里。火场现在投入兵力7530人,大型机械30余台,转移群众3100人。

  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栗战书、副省长吕维峰、孙永波,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孙扎根,国家森防指专家组组长马福,森警总队指挥部主任王佐明,副主任李全海亲临火灾前线部署和指挥扑救工作。

  4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吉炳轩在沾河林业局幸福林场主持召开扑救沾河林业局草甸森林火灾前线指挥部会议,对下一步扑救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吉炳轩指出,一要巩固北线。必须在今天把北线现有的小火、残火全部扑灭,并确保不发生死灰复燃。二要守住东线。确保火势不再向东发展蔓延。三要控制西北线。要加大力度,投放现有全部兵力,尽快将明火扑灭,并在适当位置打出100米以上宽度的生土隔离带,确保红松母树林的安全。四要集中处理东南线。要坚持打、防、堵三结合,“打”,就是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积极扑打火线;“防”,就是在局部打短距离隔离带;“堵”就是在火区之外的适当位置,开设战略防火隔离带,防止火向更大范围蔓延。五要做好几项具体工作:第一,要确保人员安全,全力避免再次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发生。第二,如果天气条件允许,再飞一次进一步察看火情,同时要加强现场观察,提供最可靠的火场信息。第三,加强后勤保障,全力保证扑救工作顺利进行,需要当地提供的,由当地提供;需要动用农垦的,动用农垦;需要动用交通的,动用交通;黑龙江的全省来提供后勤保障。第四,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上下一致,不出漏洞。

  省长栗战书就贯彻落实吉炳轩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要突出重点、科学布兵、全民动员、务求必胜。

  受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总指挥贾治邦的委托,孙扎根副总指挥带领工作组协助扑火指挥工作,并就尽快扑灭沾河草甸森林火灾提出十项意见。

责任编辑:邵月明

【专题】黑龙江沾河林业局草甸森林火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