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伊春确立以建设“三大工程”为主体的科学发展思路
2009-05-13 16:21:23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5月13日讯 伊春市将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紧密结合,紧紧围绕省委确定的“八大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深入开展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完善确定了“突出抓好小兴安岭生态功能区建设,重点推进生态保护和恢复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等‘三大工程’”的科学发展思路。

  以建立比较完备的林业生态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生态保护和恢复建设工程。一是在深入持久地开展保护培育红松行动的基础上,加大对林蛙、野生浆果、野生药材、山野菜植物等小兴安岭珍稀动物的保护。重点建设包括20万公顷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功能区、野生动物繁息中心和救护中心(站)、生物多样性保护项目的小兴安岭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二是加大林种、树种、更新方式调整力度,逐渐增加人工促进天然更新和人天混合更新的比重,加大珍贵树种、阔叶树种和混交林营造比重,积极培育后备森林资源。三是积极争取国家扩大天保工程财政专项资金补助范围、提高天保工程资金补助标准、增加森林管护事业费和公益林造林费等方面的政策支持,争取将木材产量调减100万立方米,全面停止主伐。四是进一步扩大国有林权制度改革试点面积,争取由8万公顷逐步扩大到80万公顷,以此放大改革的综合效应。五是坚持依法治林,坚决杜绝超计划、超限额采伐和盗伐林木,防止林地逆转;加快烧柴改革步伐,减少林木资源的消耗;抓好森林防火和病虫鼠害防治工作,切实推进“严管林”。六是加强自然保护区建设,抓好耕地保护、水资源保护、水土保持、矿山区生态环境治理与恢复工作,建设40万公顷森林湿地自然保护区。


 

  以建立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为目标,全面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建设工程。一是发展以森林生态旅游业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以“中国森林之都——伊春”为整体形象,以“森林避暑养生度假”为主打产品,发展综合型旅游和特色旅游。以小兴安岭风景观光道建设为带动,建设一批重点景区、景点,推出一批特色鲜明的文化旅游项目,突出抓好旅游综合服务区建设。培育“中国林都”、“红松故乡”等国内外知名生态旅游品牌,促进森林生态旅游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建设林木产品、畜禽产品、北药产品、绿色食品交易中心大市场,组建大型物流企业集团,促进现代物流业发展。进一步扩大信息产业规模,加快发展金融保险、房地产和中介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争取到2015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10亿元,年均增长9%。二是发展绿色能源业。发挥小兴安岭丰富的风力、水力资源优势,发展清洁能源工业。争取到2015年实现风电装机容量达到100万千瓦,水电装机容量达到15.6万千瓦,同时加快开发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发电,使我市“绿色能源之乡”建设初具规模。三是发展特色种养及加工业。依托小兴安岭丰富的林下资源和土地资源,突出发展山野菜、山野果、食用菌等主导产品,建设野生经济植物采集经营和人工栽培基地,全省最大的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及山特产品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基地以及伊春原生态食用菌生产基地。依托小兴安岭良好的生态条件,积极发展奶牛、生猪养殖和以獭兔、貉、狐等珍贵皮毛动物为主的特色生态养殖业,建设全省重要的畜牧养殖和产品加工基地。依托小兴安岭丰富的北药资源,大力发展北药种植(养殖)业和加工业,提升北药业的市场竞争力。重点抓好龙头企业建设,打造“小兴安岭大森林”和“林都北药”品牌,实现特色种养及加工业的产业化发展。到2015年,特色种养及加工业实现增加值48亿元,年均增长10.6%。四是发展冶金建材化工业。坚持“科学勘查、系统规划、集约开发、综合利用、稳步推进”的原则,加大矿产资源勘查投入,加大铁、铅、锌、铜、钼等开发力度,争取开发鹿鸣钼矿,走钢钼联合之路。大力培育和引进矿产品精深加工大型企业集团,提高矿产资源开发规模化、集约化和综合利用水平。争取到2015年,钢材达到1000万吨,水泥达到500万吨、铅冶炼达到8万吨、尿素达到82万吨、甲醇达到10万吨,实现产业增加值27亿元,年均增长9.5%。五是发展木材精深加工业。通过“整合资源、提高档次、叫响品牌、推出特色”的产业升级过程,打造一批拥有先进生产工艺和先进技术装备、国内知名品牌的企业集团,逐步关停以拼资源换发展的企业,使企业控制在500户左右。到2015年,木材精深加工业实现增加值40亿元,年均增长7.7%。在大力发展五大优势特色产业的同时,积极支持生物产业和低碳经济发展,加强对俄合作,努力实现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

  以改善人民生活环境为目标,全面推进生态园林城市建设工程。一是集中财力、物力,重点打造“四区连片”的中心城区,进一步扩大城区内成片绿化面积,加快老城区、老街道、老房舍改造。加强标志性建筑、观赏性景观建设,改造提升城市道路等级,进一步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步伐。二是加强中小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的集聚和吸纳功能。实施生态移民,使人口集聚到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区、林业局、城镇、中心林场,加快构建具有林区特色的生态城镇体系。三是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力争用三年时间完成中心城区的改造任务,五年左右时间完成全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切实解决城镇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难问题。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给排水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镇功能。抓住全省建设“大交通”的有利机遇,加强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以铁路为重点,公路、航空、水运协调发展的立体运输体系,为区域经济发展构筑新优势。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