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六一”儿童节特稿:家长请外教给2岁孩子上课
2009-06-01 17:45:38 来源:东北网  作者:王晨宇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与孩子玩耍的是越来越高级的玩具而非小伙伴
现在的孩子更喜欢吃西式快餐.

  东北网6月1日讯“六一”儿童节特稿:是谁夺走了我们的童年?

  东北网记者 王晨宇

  6月1日国际儿童节,孩子们应该绽放天真笑脸的节日。它应该带给孩子们更多的自由与遐想。他们真正的天真与烂漫越来越远离我们的孩子。因为家长在给他们无形的上着枷锁。

  现代很多的孩子一出生看到的是摩天高楼林立,物质生活异常丰富,年轻一代成长在钢筋水泥组成的世界里,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已经找不到一块可以耕种的土地,孩子玩的是电脑,看的是网络,有的5、6岁的孩子都有手机,一出门就搭车或者父母开车接送,一回家就开冷气。没有机会接触大自然,不事稼穑,不识五谷。但这并不影响他们过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在商家和长辈的关怀下,他们走进购物中心,水果是切成一片一片的,打开包装就能入口;蛋糕做的时候就尽量小巧便于食用;就连各种果仁,花生,杏仁,瓜子,也是剥好或切成细丝;最能体现食物原汁原味的蔬菜,本来是家长教孩子贴近自然的好机会,可惜现在的城市里的孩子谁会去买菜煮饭?

  自恋源自家长过于昵爱

  记者了解,随着中国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从1980年以后,大多数家庭里只有一个孩子,特别是现在孩子成为一个家庭中最重要的人。家里不论是爷爷奶奶,还是爸爸妈妈,他们的生活中心基本以孩子为主,这也导致现代孩子对外界不与理睬,过于自恋。李永波先生对此感触颇深,“我们家的孩子现在就是公主,现在她才4岁,每天晚上从幼儿园回家,她的爷爷奶奶,姥姥老爷就开始打电话,挣着让孩子到自己那边去。在家里不管是什么好吃的她都先吃,幼儿园的小朋友玩什么,只要她回家一说,用不上2天她肯定得到。而且现在孩子们都不去玩别的小朋友的玩具。现在家长也这么教他们不要随便玩别人的玩具。” “以前我们小时候,那都是大家在一个庭院中玩耍,谁有什么好东西大家一起来玩,那时候自己的小伙伴被别人欺负,大家都帮忙,现在那?很多孩子都只是在那里站着,感觉像陌生人。”李永波先生对于管教孩子很无奈,“我们当父母的都知道过于昵爱孩子对孩子的成长非常不利,但我只要对孩子发火,孩子就往爷爷奶奶家跑,去告状,我父母回来就收拾我。”

  大众出租车师傅李名伟说“现在的孩子太自恋,眼睛里只有自己,太独。我记的小时候,家里做点好吃的,孩子都要先给父母夹菜,然后自己才敢吃,现在我10岁的儿子,不管到那里,看到好东西,低头就吃。”“我感觉现代的孩子太自恋,本来在家里他们就是生活中心。所以到了外边他们也觉得自己是中心,如果这样的性格发展等他走进社会就是个问题,在社会上谁会拿你当中心,谁能在让着你,到那时候真正受伤害的是我们自己的孩子。因为他们从小就没有学习过怎样与人相处。”


孩子的身边总有家长的呵护

   

现在的孩子更喜欢摩天轮而非跳皮筋
  现代孩子,丢失童年

  现代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关注他们的全面发展,即身心健康、人格养成、学业成绩、技能特长。简而言之,就是素质教育。记者了解到,一年下来,每个家长花在孩子教育上的费用平均在7000左右,各种补习班,现在光给孩子补习正课的费用除外,绘画、舞蹈、音乐、英语,正常生活都被课程表安排的满满的。他们没有时间和别的孩子接触。每到节日,家庭好的家长要带孩子去各种地方游玩。哈尔滨房地产公司吴经理说,每年六一我都要带孩子去游乐场玩,一天下来就要500多,而且他发现自己的孩子不喜欢和别的小朋友交往。”“我们小时,那有这么多玩的?冬天就是小伙伴一起玩雪,抽冰嘎,为什么现在自己的孩子会出现这样的问题那?”  

  对于现代孩子独处,哈尔滨市希望青少年心理救援中心主任医学博士张大生表示很无奈,现代家长,太注重孩子学习,反而忽略了与周围小朋友的交流。我认识一个家长,他孩子才2岁,就开始请外教给孩子上课。孩子连中国话都没说明白,就开始学习外语。这个我表示理解,毕竟现代家长都有超前意识,总想自己的孩子比别人的孩子多学点,提前走一步。毕竟中国社会竞争力太大,没有办法中国人口基数在这里摆着。所以导致家长拼命的给孩子加压。但这种做法恰恰让孩子失去的是从大自然中自我发展的能力,失去了与别人交流的过程。世界上那么多科学家有几个是从小就开始学这学那学成的?   相互攀比

  安心幼儿园的幼师王慧珍在幼儿园工作时很多次听到孩子在聊天时说,“我爸爸有四部手机。”小朋友当即回敬道,“我家有三套房。”那个小朋友一声不吭低着头走开了。幼儿教育心理专家表示,儿童适当有点攀比心是正常的,因为孩子在幼儿期就有表现的欲望,他们会用好看的玩具、漂亮的衣服等来吸引大家的注意,但过分的不切实际的攀比,则会发展成虚荣心。因此,家长、教师面对孩子的攀比行为时,要正确引导,把握其程度,适时给与鼓励,保护童心。但也不要过分溺爱,对孩子百依百顺,防止出现攀比惯性。

  对于孩子相互攀比,吴教授表示这是现在社会风气导致的,因为现代信息发达,孩子了解事物的渠道也很多,你爸爸开什么车,我爸爸开什么车,这样的攀比本来就是一种无形的画圈运动,孩子从小学就开始给自己画圈,不是和他生活条件一样的他们就会自然的圈出去。这样的风气让很多孩子感觉自卑。从而产生对于物质要求过高的原因。对于次方面,吴教授建议家长要引导孩子在积极正面的地方有攀比心,例如学习、品行、技能等,切勿让孩子往追求物质、不良行为等方向发展;其次,家长要鼓励孩子以正当方式,通过个人努力来赢过别人;同时要注意别让孩子压力过大,防止钻牛角尖,必要时要安慰他,让他放松心情。

  专家意见:事实上,由于先天条件及后天环境的不同,每个孩子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和发展潜质。养育孩子,只有尊重规律和科学,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育儿过程中的攀比实质上是以一个统一的标准,或是以别的孩子的标准来衡量自己的孩子。此种做法忽视了孩子之间存在的诸如兴趣爱好、身体发育状况、后天成长环境等个体差异,而一味以家长自己的想法来要求孩子,这不但违背了成长的规律,而且也会使孩子对世界的看法和感受公式化,最终必然会限制个性的发展。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