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俄罗斯专家:哈尔滨发生了巨变 全力助推中俄交流
2009-06-15 10:07:11 来源:东北网  作者:张彩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15日讯(记者 张彩霞)14日上午,在第二十届哈洽会开幕前夕,第二届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在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饭店开幕。在开幕式上记者看到了一些熟悉的身影,他们都是来自俄罗斯的专家学者们。

东北网记者与普里霍季科先生交谈

  “致力于中俄合作方面的探讨和研究是我生活的全部”

  H. H.普里霍季科先生来自布拉戈维申斯克市,任阿穆尔大学地缘政治中心主任研究员。他是一位爽朗、健谈、活跃、幽默而又充满激情的学者,早在1992年就访问过哈尔滨,对这座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2003年,他通过一位中国朋友的介绍参加了由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举办的中俄合作论坛,从此以后年年不落,积极为中俄两国的合作献计献策,对从去年开始的东北亚区域合作发展国际论坛也是每年都参加。

  普里霍季科先生说,他是一位社会活动家和学者,愿意为两国之间的合作贡献微薄之力。“只要我活着,我就要在这一领域研究和探讨下去,以后我还要继续参加论坛,这就是我的生活,我的全部。”他对每年举行的中俄合作论坛和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论坛给与了充分肯定。他认真地说,中国这个邻居有好多值得俄罗斯学习的地方,尤其是在世界金融危机爆发以后的种种表现令世界折服。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改善民生,这应该是两国共同的目的。

  他由衷地说,他非常愿意来到中国,来到哈尔滨,这里的气氛非常感染人,到处充满了欢歌笑语。他说:“这是一个勤劳自信而又敢于担当的民族,这种精神和氛围让我们俄罗斯人很羡慕。”他说,他是13号来到哈尔滨的,晚上抑制不住兴奋之情,不顾旅途疲劳漫步到松花江边。随着晚风飘来阵阵俄罗斯歌曲音乐,循着乐声他来到一群正在唱歌的人群中,顿时被欢快的气氛所感染,便自告奋勇地唱起了《喀秋莎》、《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歌曲,博得现场听众的阵阵掌声和欢呼声。说到这里他非常开心地大笑起来。他随后继续说道,第二天清晨4点醒来,轻轻推开窗子,惬意地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然后坐下开始了新论文的创作——《论现阶段中俄两国边境贸易的合作》。这就是他想要的生活。

 


 

东北网记者与索罗金先生合影

  “20多年弹指一挥间,哈尔滨发生了巨变”

  А. П.索罗金先生是一位温文尔雅、和蔼可亲的老者,现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阿穆尔州科学中心主席,通讯院士。他在80年代就开始了中国之旅,那时担任阿穆尔州中俄友好协会会长,致力于两国人民之间的文化交流和友谊传递。院士自2005年起就参加黑龙江省社科院举办的中俄合作论坛和东北亚区域国际合作论坛,为中俄两国之间的合作达成共识而努力着。

  在本次论坛上,索罗金院士宣读的报告是《论阿穆尔州与黑龙江省经济合作中的高新科技合作战略》。他认为,阿穆尔州富有各类矿藏,阿穆尔州和中国黑龙江省科技界的合作可以通过对一系列矿藏的论证、研究开发和对矿产资源深加工的新工艺几个方面来入手。这包括煤炭、铁矿石及一些非金属矿藏。阿穆尔科研中心已经对这些矿产资源进行了基础性研究,并且论证了操作层面的基本问题。

  在谈到对哈尔滨的印象时,索罗金院士的脸上露出了由衷的笑容。他说,哈尔滨的变化是巨大的,今日的哈尔滨已经不是20多年前的样子了,完全变了样,那时的城市里没有高楼大厦,人们的服装颜色偏暗,样式也是千篇一律。而现今的情况与之相比则完全不同,人们的着装美丽大方而又时尚。另外,中国人勤劳、快乐、自信,尤其是在世界经济危机面前也不怕困难,辛勤努力地工作着,愉快地生活着。所以每一次到中国来都会感觉到非常温暖,非常温馨。

  20年来,索罗金已参加了四次哈洽会,感觉一次比一次好,除了商品的展出,经贸洽谈与签约,还有好看的晚会,非常吸引人。尤其是今年恰逢哈洽会举办20周年,一定会更有魅力,他期待着东北亚区域合作论坛结束后去哈洽会参观。

  索罗金院士表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更应该加强在文化领域方面的交流,让中国青年多了解一些俄罗斯的文化与艺术,例如普希金的诗歌等,同时多向俄罗斯的年轻人介绍一些中国的文化与历史,让两国人民的友谊得以传承。他温和地笑着说了一句熟悉的老话:“远亲不如近邻嘛!”最后他祝愿伙伴网越办越好,成功与幸福同在。

 


 

东北网记者与弗里斯曼先生对话

  “我看到中国人的眼里闪着自信的光芒”

  E. Я.弗里斯曼是俄罗斯犹太人,生活在犹太自治州首府比罗比詹市,现任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区域问题综合分析研究所所长。他是一个儒雅的绅士,显得谦逊又不失风度,一说一笑让人感到很亲切。当记者向他发出采访的邀请时,所长先生欣然接受,非常配合地随记者快步走出会场。

  弗里斯曼已是第七次来到哈尔滨。以前他最常去的是佳木斯市,和那里的一些学校和科研单位有着很好的交流和往来。

  他认为,犹太自治州的经济不仅取决于俄罗斯经济的发展水平,而且还与亚太地区和中国东北地区的经济发展有关。如果不能制定和实施切合实际的地区发展规划,其结果将使该州在相当长时期内处于封闭与落后的状况。如今跨江大桥的建设将使俄罗斯西伯利亚大铁路与中国铁路接轨,开辟一条交通运输通道,对拓展两国经贸关系大有裨益。

  弗里斯曼再一次强调了自己的工作性质,他说:“我是搞经济问题综合分析研究的,就是发现和研究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以便找到症结所在。目前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已发现好多共同的兴趣和利益,我愿致力于这方面的科学研究来辅助双方的合作得以顺利进行和深入扩大。”

  他在谈及近年来中国的变化时笑着说,几年前中国各大城市还是自行车的海洋,而如今小汽车在马路上川流不息,代步工具的改变标志着人民生活的改善与提高。他发现在中国好多年轻人都在非常努力地工作着,眼里闪着自信的光芒。他真诚地说:“这不仅仅是对自己的信任,也是对政府的信任,对美好未来的坚定与期盼。中国人自信与乐观的情绪感染了我,同时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接受采访的三位学者不约而同地对中国人的自信与乐观给予了肯定,对哈尔滨的变化给予了赞赏。正如他们所言,以人为本,和谐社会,改善民生,这应该是两国共同的目的;追求和平与美好的生活,应该是全人类共同的理想。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