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产业结构调整见效 食品工业跃升为第一大产业
2009-06-22 10:58:4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 无论是农副产品加工业还是饮料制造业,哈尔滨市都有一批响当当的食品企业和名牌产品。特别是今年前四个月,作为哈尔滨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的食品工业,实现增加值54.3亿元,总量在历史上首次超过装备制造业,跃升为哈尔滨第一大产业。这是该市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所显现的初步成效。

  近年来,哈市始终把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和石化四大产业作为优势主导产业强力推进,不断推动土地资源、交通物流、能源等要素资源向主导产业集中,并以品牌牵动、园区促动、大项目带动等措施,加快产业集聚,推进产业布局调整。同时,针对四大主导产业推出了许多政策,在财税、投融资、管理服务等多方面给予了一定的优惠。通过引进国内外知名食品加工企业,打造本地知名品牌,以扩大对本地资源的深加工能力,延伸食品加工产业链条,同时,引导骨干企业进行信息化改造,提高食品行业生产装备自动化和管理现代化水平,并按照横向发展产业集群、纵向延伸产业链条的思路,推动食品产业集群化发展。

  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哈尔滨市全力推进工业保增长调结构工作,实施大项目牵动战略,支持规模以上企业扩大生产,在食品工业中,拓宽食品加工领域、挺进高端市场。2008年,哈市食品工业逆势上扬,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实现增加值158亿元,同比增长22.1%,在“装备制造、医药、食品和石化”等四大主导产业中,增幅列在第一位,总量列在第二位。今年前四个月,哈尔滨食品工业仍节节攀升,全市规模以上食品工业完成增加值54.3亿元,同比增长24.8%;实现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27.9%。其中包括乳品业在内的食品制造业实现主营收入66.9亿元,同比增加8.2亿元,以完达山、摇篮乳业为代表的哈市乳品企业实现整体大幅增盈。烟草工业、饮料和农副产品深加工均保持了两位数的高增长。

  食品工业的快速增长标志着哈市新型工业化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据了解,通过产业优化、结构调整等措施,哈尔滨市食品工业呈现出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势头,已拥有一批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大豆深加工、保鲜奶、啤酒、粮食加工、肉类制品等行业初步形成了产业群体;涌现出完达山乳业、哈尔滨啤酒、大众肉联等在全国同行业有一定地位的大企业和企业集团,其中有11户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过5亿元,成为带动行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到2008年末,哈市规模以上食品企业240户,资产总额超过300亿元。2008年全市销售50强工业企业中,13户食品企业光荣上榜,在纳税50强工业企业中,同样有13户食品企业跻身其中。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