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全国首个“110家庭暴力投诉站”在佳木斯挂牌
2009-06-22 14:48: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博 刘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 6月14日,佳木斯同江市兴华公安边防派出所在辖区群众中进行了“110家庭暴力投诉站”法律宣讲,这是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首个“110家庭暴力投诉站”在佳木斯边防支队挂牌启动以来,开展的反对家暴的工作之一。今年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佳木斯边防支队“110家庭暴力投诉站”正式启用,至今,他们已累计调解处理家庭暴力纠纷30余起,及时挽救了多个濒临破裂的家庭,有效维护了家庭成员特别是妇女、老人和儿童的权益。

  家庭暴力是社会毒瘤,不仅严重侵害了家庭成员的人身权利,也极大危害了社会治安。自去年国家七部委联合下发《关于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的若干意见》之后,家庭暴力投诉在佳木斯边防支队被纳入“110”接处警工作范围。百姓们如果受到家庭暴力侵袭,只要拨打“110”报警电话或是直接到边防派出所投诉,民警就会在第一时间受理。

  走进民宅为弱者说话

  5月10日,一位满脸是血、头发蓬乱的女子闯入兴华边防派出所:“民警同志,救救我吧。”哭诉的女子叫韩丽,丈夫荆某两年前迷上赌博,夫妻俩辛苦攒下的几万块钱都被荆某挥霍了。心情不顺的荆某每日喝醉就对妻子拳打脚踢。韩丽本想和丈夫谈谈,可话没说两句,荆某随手抄起一个啤酒瓶打在妻子的头上,韩丽几年来的辛酸和委屈再也忍受不住,哭着跑到了边防派出所。两名边防民警把荆某请到了派出所,荆某一口咬定这是家务事,不用派出所插手,并扬言要给“家丑外扬”的妻子“颜色”。民警们严厉批评了荆某,经过耐心说教后的荆某终于有所觉悟。

  同江市向阳乡85岁的赵大娘与儿子住在一起,儿媳嫌老人是个包袱,动不动就给脸色看,经常不给饭吃,心情不顺还动手打,儿子一直也理不清婆媳关系,赵大娘只能忍气吞声背地里偷偷抹眼泪。村里的人听说边防派出所建立了“110家庭暴力投诉站”,便拉着赵大娘到派出所请民警出面处理。向阳边防派出所的民警来到家中,帮助赵大娘讨回公道。小夫妻俩却一直态度蛮横,拒不认错。民警们向他们讲明家庭暴力的危害,夫妻俩终于低下了头。

  热心肠融化冷暴力

  抚远县中学女教师李某被丈夫王某怀疑不忠,总找茬吵架。李某百口难辩,王某后来干脆连话都不说,无形的精神暴力弥漫在家庭之中。李某生病住院期间,丈夫王某也一次没有去过。抚远县抓吉边防派出所的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走进家门,做起了调和夫妻感情的“说客”。架不住民警的好意相劝,二人开诚布公把问题摆在桌面。通过坦诚交流,王某终于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

  依托“110家庭暴力投诉站”,佳木斯边防支队已成功调处“家庭冷暴力”十余起,在民警的帮助下,许多婚姻濒临崩溃的家庭又重新成为了爱的港湾。

  据记者了解,在工作中,该支队进一步规范了家庭暴力投诉的登记、立案、调查取证、分类处置、案件移交与回访等工作流程,建立了完善的工作网络。边防派出所及时出警,不仅对施暴人员起到了震慑作用,及时纠正家庭成员认识偏差,更为日后司法部门处理案件提供了第一手的依据。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