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兴安岭
搜 索
大兴安岭古莲河煤矿“四访四问”构建新型党群关系
2009-06-22 15:39:33 来源:东北网  作者:高长利 关立民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2日讯(关立民 记者高长利)大兴安岭古莲河露天煤矿党委在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采取“四访四问”的方式,开展好“三心”活动,提升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群众的满意度。

  热情接访,主动问难解忧

  矿党委本着直视问题不怕尖锐的原则,积极搭建沟通平台,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开门大接访行动。由各单位、各部门党政领导带头,实行定点轮流接访、不定期接访、重点约访,主动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心贴心交谈,热情接待每一位到访群众,对于能当即解决的问题,就地解决,对于涉及法律、法规等需要沟通协调的问题,耐心细致地做好解答和引导工作。同时,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接访工作台帐,实施好“四落实”制度,即:落实接访责任人、落实整改措施、落实整改时间、落实解决效果,确保接访行动“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保障了企业和谐稳定。目前,全矿共接访群众128人次,解决实际问题21件。

  真情走访,主动问需帮扶

  矿党委以改善民生为重点,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主动问需帮扶,访实情,问疾苦,解难题。通过走访摸清职工群众就业、生活现状,了解了影响煤矿和谐稳定的实情。对走访反映出的问题,仔细分析,认真对待,统筹解决了123名职工子女就业。同时本着“扶贫先扶志、输血先造血”的原则,采取项目引路、资金扶持、技术支撑、信息共享等方式,深入推进家庭致富工程,鼓励群众自主创业,形成了以煤炭运输为龙头带动第三产业蓬勃兴起的良好局面。

  倾情下访,主动问政问计

  矿党委采取召开恳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开通热线电话和电子信箱等方式,主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广泛听取生产单位、营销部门、个体运输户以及销售客户在企业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好建议、金点子,找准查实煤矿在发展思路、发展战略、体制机制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问题,共同为煤矿的发展谋思路、寻对策。

  融情回访,主动跟踪问效

  矿党委在做好“三访”工作的同时,融情于理,主动跟踪问效,严格落实“四回访”制度,即销号回访、分类回访、联合回访和媒体回访。对回访情况统一编号形成台帐,将回访任务分解落实到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对涉及多个部门的复杂疑难问题,组织相关职能部门联合回访,并将回访情况通过煤矿学习实践活动网站、广播电视、公开栏等多种媒体向社会公开,接受职工群众评议,看群众对整改结果是否满意。经过回访反馈,群众的满意度达96.8%。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