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砍死罚4万移死3600 哈尔滨一些建筑单位对树木只移不养
2009-06-24 10:25:02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锡菊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24日讯 连日来,黑龙江晨报对城市改造过程中开发建设单位移树现象进行了报道,有市民指出,这种“只移不养”的方法和砍伐树木没有什么区别。记者采访了解到,其实,和砍伐树木所罚款的数额相比,建设单位移植树木所需的费用非常小。

  23日,记者从哈尔滨市城管局行政审批窗口了解到,除非涉及到古树名木的移植,否则一般无需专家考察就可以移植树木。而根据《哈尔滨市城市绿化条例》相关规定,如果移植一棵胸径在45厘米的榆树(不是行道树),需要缴纳1800元的移植损伤赔偿费和1800元的树木成活保证金。3年后,如果树木成活了,退回1800元的保证金,如果大树死了,保证金就无法退回了。也就是说,移“死”这棵榆树需要3600元,而砍伐这棵榆树,缴纳罚款可能高达40000元左右。这样算来,难怪有的开发商宁愿费事移植树木也不砍伐。

  一位业内人士更是直言不讳,建设单位目的就是尽快把树移走,把地方腾出来搞建设,哪里会管树死活,保证金就是罚款。“说白了,这就是花钱买树。”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