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大学毕业生自办夜市“做生意”提前接触社会
2009-06-30 09:05:08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周长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6月30日讯“雅鹿羽绒服,八成新,只卖20元。”“我买。”“我买。”“我买。”一农民工模样的男子和两位大妈都争着掏钱要买这件男式羽绒服。眼看着200多元钱的衣服被人以低价“抢”走,卖衣服的大学生直拍大腿。

  这样有趣的一幕,在每年6月20—30日的齐大校园里都会上演。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自发形成的校园夜市,把6月的齐大校园“搅得”热闹异常。

  校园夜市:生意异常火爆

  6月24日晚17时许,记者来到齐大校园夜市。夜市还没开始,不少同学已在抢占有利地形,陆续往摊位上搬东西。

  “师哥,还能再便宜点吗?”“学姐,我买了一件T恤衫,能不能再送我一个头花?”逛在校园夜市上,这样“讨价还价”的声音随时都能听到。卖家拿着钱喜滋滋地去买冷饮庆祝了,而买家也乐呵呵地拿着东西走了。

  据校方介绍,校园夜市集中在齐大中区的寝室楼周围,每天大概有400多个学生,设立200余个摊位。卖家是即将离校的大四学生,买家则有低年级学生、附近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学校把这当成是大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次社会实践活动来看,组织保安现场巡逻,维持校园夜市正常的交易秩序。

  校园夜市的东西物美价廉,几十元的就算“贵重物品”了,便宜的价格吸引着附近居民、外来务工者的购买欲,有人甚至提前半小时就来到校园夜市,等着开市。此时的齐大校园里,随处可见提着大包小包的购物者,有的人手里已经装满3个兜子,还舍不得离去。

  大学物品:带走不如卖掉

  在夜市走走逛逛,记者发现,卖东西的都是家在外地的毕业班学生。“要毕业了,许多用过的东西不再需要了,往家运又太麻烦,不如留给学弟学妹,‘旧物’重新利用,让他们节省点开支。”一名正在卖台灯的女大学生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一位卖衣服的女大学生说:“在学校时穿的衣服,不适合工作时穿,唯有卖掉才是明智的选择。没人买,就降价,再没人买,就送给低年级的老乡了。”

  一位姓吴的学生幽默地说:“我们寝室一大半人都来摆摊了,卖东西赚点零花钱。我也来跟着凑个热闹,加入‘甩卖大军’。”

  外地的同学来练摊,家在本地、走读的学生也不甘寂寞,他们充当起了同学的帮手。田恬这几天一直在帮同学忙活,她说:“我没什么卖的,但想感受一下买卖的乐趣,可以学点经验,还可以练练胆儿。”说完,她乐呵呵地继续招徕顾客。

  积累经验:增加就业胜算

  校园里开夜市,在齐大已经有几年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无论买家还是卖家都喜欢这个校园夜市。

  对于买家来说,校园夜市卖的东西物美价廉,可以任意挑,也能“大刀”侃价,比市价便宜一大半,衣服和鞋买下来一般才5元、10元。对于前来抢购的民工和附近居民来说,这种低价“淘宝”的诱惑力是很大的。

  对于即将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生而言,毕业前在校园夜市摆摊卖货,给了他们一个提高社会实践能力和积累社会经验的机会。卖东西时,他们不但要和各种各样的顾客打交道,还要想办法把自己的物品卖出去。很多学生刚开始不好意思张口,渐渐地,见到熟人和陌生人都能应对自如了,介绍商品、讲价“张口就来”。

  几天的摆摊就让大四学生林一乐收获颇多,他告诉记者:“现在用人单位都愿意要有工作经验的大学生,在校园夜市摆摊卖货,不在于挣多少钱,而在于积累经验,以增加就业机率。这算是我接触社会的第一步,我珍惜这样在校园夜市出摊的机会。”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