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  文卫·体育  >  文卫
搜 索
5月哈尔滨市区婚检率5.97% 免费婚检无人“感冒”
2009-07-01 06:56:37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张智威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今天,记者在黑龙江省免费婚检哈尔滨现场会上了解到,哈市市区5月份婚检率为5.97%,周边各县婚检率为2.9%,农村婚检率仅为0.48%,比较2003年同期75%的婚检率大幅度下降。

  自2003年10月颁布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取消强制婚检后,哈市婚检率急剧下降,导致新生儿传染病和出生缺陷增加,梅毒患儿和乙肝患儿检出率大幅增加。据哈市妇幼保健院统计,2007年哈市登记结婚的50000对新人中,只有914人进行了婚检。

  为减少有缺欠新生儿出生,哈市有关部3月联合出台《哈尔滨市开展免费婚前医学检查的实施意见》,明确自今年4月1日起实施免费婚检,每对新人婚检所需95元费用全部由政府承担。但这个“免费大餐”收效甚微。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虽然已开始实施免费婚检,但婚检室每天仍旧冷清。

  “很多人认为以前做过体检,不用再做婚检了。”哈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刘玉芬告诉记者,认为体检可以代替婚检是最大的误区。体检主要针对内外科和脏器,注重的是与生命相关的疾病检查。而婚检主要是对影响结婚和生育的疾病进行医学检查,它包含了对遗传疾病、传染病和精神疾病的筛查,比如对梅毒、艾滋病等传染疾病的筛查,这些在普通体检中是没有的。

  从今天起,我省“尊重生命尊重爱——婚前医学检查专项宣传推进活动”将正式启动。将通过集中宣传、教育、普及活动,使公众了解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接受婚检的主动性、自觉性。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