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政务·政策  >  政务
搜 索
胡锦涛夸赞哈尔滨量具厂“有气魄” 勉励工人自主研发
2009-07-01 07:22:25 来源:东北网-哈尔滨日报  作者:季佳莹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6月27日,雨后初霁的哈尔滨,气候凉爽舒适。正在黑龙江考察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十分关注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当天下午,他来到哈尔滨量具刃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亲切看望工作在一线的产业工人,勉励大家开发自主技术,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从困难中看到机遇,加大研发力度,努力掌握更多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做好技术储备,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

  昨天,哈量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魏华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总书记的关怀与期望已传达给全体员工。我们一定要扎实工作,化危为机,苦练内功,加速发展,不辜负总书记的殷切期望。

  哈量要努力实现产销量世界前3位目标,总书记夸赞“有气魄”

  哈量集团是我国“一五”时期156项重点工程中唯一生产工量具产品的企业,在国家装备工业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

  27日下午,胡锦涛总书记首先来到哈量集团数控刀具公司生产现场视察。在数控刀具公司产品展台前,看到一件件加工精细的产品,总书记驻足问道:“这都是你们生产的产品?”

  魏华亮回答说:“是的。目前我们能够生产制造世界上所有数控机床主轴不同规格标准的刀柄系列产品,该产品的产销量在国内排在第一位,在世界排第五位。”

  说着,魏华亮拿起一件HSK刀柄向总书记介绍:“通过重组凯狮公司,获得了其技术、品牌、销售渠道,特别是活的智力资源,等于完成了一次‘立体式技术改造’。”魏华亮说:“由于我们多批工程技术人员和员工的互动交流,已完全掌握了该产品的制造技术,正在实施新一轮的技术改造,实现更大规模的生产,目标是产销量达到世界前3位。”

  总书记说:“好,是要有这样的气魄。”得知企业这类产品在国内有30%左右的市场占有率,总书记高兴地说:“好!还要继续努力,不断加强自主创新,扩大市场份额,增强企业的竞争力。”

  总书记颁奖的科技成果将被哈量采用

  总书记兴致勃勃,边走边看。来到哈尔滨市特等劳动模范、高级工人技师陶巍琳操作的数控机床前,总书记停下脚步,向他详细询问了机床的操作、编程和加工等问题,陶巍琳一一作了回答。

  陶巍琳是一位刻苦钻研、自学成才、熟练掌握数控机床操作、编程技能并培养了很多徒弟的高级技师。

  总书记勉励陶巍琳及其身旁的青年工人说:“要发扬工人阶级的优良传统,认真搞好传帮带,刻苦钻研技术业务,跟上时代的步伐,在国企改革和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当总书记来到3908型齿轮测量中心机台前,正在进行调试的电气工程师张丽娣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饶有兴致地问:“这是测量齿轮精度的仪器吧?测量结果可以直接显示吗?”

  “是的,可以直接显示”,张丽娣说,“这台仪器能测量直径800mm的齿轮,现正在对被检测齿轮的各项精度进行自动检测并直接生成检测报告。”

  魏华亮插话道:“目前我们生产的齿轮测量中心基本上能够满足汽车、机床、矿山机械等行业的需求。我们正在努力提高齿轮测量仪器的精度,以满足航空、航天、计量基准传递等高精度的齿轮检测需求。”

  总书记问:“你们用什么样的办法提高仪器的精度等级?”魏华亮答道:“我们将采用国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就是您前两年在科技大会上颁过发明奖的成果。”

  总书记听后高兴地点了点头。

  战略重组苦练内功,金融危机下哈量发展较平稳

  在数控刀具公司至精密量仪公司的路上,魏华亮向总书记简要汇报了哈量集团体制、机制创新及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实现联合重组、应对金融危机所采取的措施。

  上世纪末,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哈量集团由于受体制、机制及“三角债”等问题的困扰,曾一度非常困难。近年来,特别是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以来,哈量集团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和体制创新,首先完成了国有控股、员工参股的混合所有制改造,并购重组了德国凯狮公司,对企业自主创新、快速提升产品档次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今年初,哈量集团又完成了与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战略重组,成为通用技术集团大家庭的一员,解决了困扰企业发展的债务问题。目前企业资产负债率为46%。

  听到这里,总书记赞许地说:“好。”

  总书记非常关心国际金融危机对企业带来的影响,他问魏华亮:“这场危机对企业的影响有多大?”

  “由于金融危机对整个欧洲市场影响较大,汽车、机床制造业都有大幅度的下滑,超过50%以上,所以对我们凯狮公司也有较大的影响。”

  总书记接着问:“影响比例有多大?”魏华亮回答说:“总的对哈量集团影响在20%左右。”

  总书记又问:“国内情况呢?”“也有一定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我们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开发高精度产品、推动产品提档升级,近两个月来下滑的趋势有所减缓,处于比较平稳的水平。”

  总书记对随行的省、市领导同志说,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决心已定。企业要抓住时机,化危为机,苦练内功。只有大力开发自主技术,同时加强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才能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要从困难中看到机遇,加大研发力度,集中力量进行攻关,努力掌握更多的核心和关键技术,做好技术储备,为将来更好地发展打下基础。

  哈量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让国外同类产品每台降价70万

  哈量生产的齿轮测量中心系列产品是仪器类的主导产品,代表了我国该类产品的最高水平。现在,测量范围在2米以下的已实现了商品化,目前正在开发测量直径在3米以上的大型齿轮测量仪器,以满足我国风力发电等行业大型齿轮的检测需求。该类产品在2002年推向市场,在此之前我国主要依赖于进口。

  据估算,哈量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推向市场以后,国外的同类产品大幅降价,平均一台降价在70万元人民币左右。即使国内用户没有选购哈量的该类产品,哈量也为其减少了购置成本。

  魏华亮对总书记说:“我们装备制造业的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体会,只有自主才能自立,只有创新才能发展。我们哪一方面短腿都受制于人。”

  “说得对!”总书记肯定地说。“我们的企业就是要自主创新,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关键。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保持技术领先,才能在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临别前,总书记勉励哈量集团的全体员工要再接再厉,克服眼前的困难,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为国家装备制造业的振兴与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