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气温较低天气凉爽 齐齐哈尔空调销售量同比下降50%
2009-07-01 08:31:37 来源:东北网-鹤城晚报  作者:金 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齐齐哈尔7月1日讯 五六月份本来是空调安装工最为忙碌的月份,但今年的这个时候,空调安装工人却遭遇了罕见的“夏闲”。空调商场生意的惨淡,让这些靠安装空调为生的工人们工作量大幅下滑,安装报酬也少了一半以上。明眼人都能看得出来,都是天气惹的祸!

  记者从市几家大型空调卖场了解到,由于今年五六月份气温较低,天气较为凉爽,使得空调销售遇到较大困难。据恒兴空调经理闫中国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空调零售这一块下降幅度最为巨大,估计我市空调零售商场销量降幅都在50%以上,不受季节影响的工程性空调销售则受影响程度较小。

  空调销售大降直接影响到了从事空调安装的工人们。闫经理告诉记者,去年的这个时候,他这里的每个安装工人都是少则十几台、多则几十台的安装量,一个月下来,好的安装工人能赚到4000元-5000元。而今年空调销量的大幅下降,让空调安装工人的钱包缩了水,这两个月,每月能赚到2000元左右已经是不错的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每年的五六月份,都是空调安装的高峰季节,人们都有安完空调度盛夏的打算,所以,空调安装特别紧张,不是今天买了今天就能安上的,好多消费者都要排两天以上的时间。如果遇到极限高温的那几天,排上一个星期安空调也不稀奇。然而今年的情形可大不一样了,空调经销商再也不用担心“一工难求”的尴尬局面了,截至目前,还没有一个商场出现排队安装空调的情况。

  据一位干了6年空调安装的工人张师傅介绍,他干的这几年中,每年五六月份的空调安装量都在上升,从来没有遇到过没活的时候,而今年的天气却跟空调较上了劲儿,凉凉快快的,谁还安空调呀,只能赋闲在家等活儿。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