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生活资讯
搜 索
哈尔滨两套婚检流程供选 登记后可补检 双方可分开检
2009-07-01 10:39:56 来源:东北网-生活报  作者:侯文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6月30日,在哈尔滨市道里区妇幼保健院,准备8月结婚的柴志伟告诉记者:“听说婚检免费了,检查检查对大家都好。”记者从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从4月1日哈尔滨市实行免费婚检以来,婚检率大幅提高:5月份哈尔滨市区婚检率已经达到5.97%,比2008年同期的0.73%提高了5个百分点。

  双方可以分开检

  在道里区妇幼保健院,记者遇到了一个人来婚检的曹女士。今年29岁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和男友都经常出差,两个人很难聚到一起,根本抽不出时间来一起婚检。“我们打算9月末结婚,商量之后觉得必须进行一下婚检。谁有时间谁就先去检。”据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刘莉介绍,他们经常能遇到一个人来婚检的新人,这些新人多数都是由于上班太忙,没时间两个人一起来,所以才单独婚检的。

  “其实婚检没有硬性要求必须两个人一起来检查,现代人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一起来,分开进行婚检也是可以的。而且也不需要特别的手续。”刘莉说。

  登记后也可婚检

  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的李强前两天刚刚登完记,他说登记时自己和女朋友都没想起来婚检的事,现在两人的父母让他们举行完仪式后就要孩子。“现在想想当初登记前进行婚检就好了,也不知道可不可以补个婚检。”

  对此,省卫生厅妇社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人登记后也可进行检查,同样可以达到优生优育的目的。

  婚检有两套流程

  哈尔滨市实施免费婚检以来,有的新人反映领取免费婚检卡比较浪费时间,有的新人反映在民政部门和妇保院之间来回跑不方便等。针对这些问题,哈尔滨市对免费婚检的服务流程进行了调整,出台了两套服务流程供新人选择(详见上图)。

  建议周末可婚检

  6月29日,记者在哈尔滨市妇幼保健院遇到了前来婚检的赵海波和女友。在进行婚检前的咨询时,赵海波不停地催促医生快些:“只有两个小时的假,回去晚了要挨罚的。”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婚检时间和上班时间“撞车”是导致一些新人们无法婚检的原因之一。为此有新人建议婚检机构在周末也能提供服务。

  据记者了解,哈尔滨市正在逐步探索将婚姻登记和婚检“一站式”办理的服务模式,并已经在呼兰区实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