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黑龙江晨报推出“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
2009-07-01 14:18:30 来源:东北网  作者:江北雪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日讯  为庆祝建国60周年,黑龙江晨报于7月1日推出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专版——“华彩60年”。本次活动计划历时3个多月、100多个专版全方位、立体地报道60周年来黑龙江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历程,展示龙江人60年来创造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闯关东”精神、突破高寒禁区精神所蕴含的丰富精髓。

  歌声起处

  历史,绝对不可以复制,但却绝对值得人们去回忆、去咀嚼。譬如,有一首歌——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每当我们唱响这首歌的时候,耳畔便会不由自主地响起另一首会让人为之热血贲张的歌曲: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其实,这不仅仅是一首歌,而是一个日子、一个时刻。

  1949年10月1日,下午3时。人民领袖毛泽东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庄严地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

  是时,我国亦正式采用公元纪年。而当时的百姓似乎更愿意记住那个富含世间万物变化及禾蔬生息动态的时刻:已丑年,癸酉月,甲子日,壬申时。更有粗晓阴阳八卦者记得:大吉。这种纪年与记年方式上的不同,恰恰亦映衬出中国共产党这个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与刚刚挣脱三座大山压榨的广大民众间的理想与现实诉求间的差异:中国共产党要领导当时四亿五千万同胞经过几十年艰苦奋斗实现国家的四个现代化及人民的富裕,而民众思想却仍囿于农耕文明及外来祸挠的饥腹之虞之中。共产党植根于人民之中,不会抱怨民众的目光不够远,而是要带领人民走上一条金光大道。譬如采用公元纪年,就是要阔步融入世界绝大多数国家都已采用的时间脉动,更准确地说无论是在国家的经济实力上,还是在老百姓的生活质量上,都要跻身于世界民族之林。

  时光荏苒,干支交替,公元计60载,天干地支相交一甲子。再来看一看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高唱《国歌》践行出怎样一幅壮美图卷:我国已从1949年时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变为今天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几个国家之一,经济总量以美元计,已位列三甲。而其经济持续60年的高平均增长率早已为世人所瞠目。

  拿破仑的“睡狮”论应验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感念国运昌达,恰是黑龙江3800万儿女由衷自豪之所在。因为,我们是全国最先迎来全境解放的省份,是共和国的长子!

  60年里,黑龙江人以长子的淳朴、坚韧以及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为国家尽到了长子应尽之责。


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门口展示的侵华日军第731部队全貌的历史照片
  “闯关东”精神

  如果说,当年齐鲁寒子“闯关东”仅仅是一个“想法活命”的本意。那么,当那炉“建设一个新中国”信念烧得正红的岁月来临之后,这个被大清皇帝称作“龙脉禁地”的黑龙江演绎出了一场轰轰烈烈的嬗变。

  新一代“闯关东”者也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尽情地表达着他们的“闯”劲儿。

  地图前,当我们用深情的目光去抚摸状如雄鸡般的国界省界曲线时,相信许多人的眼里会是湿漉漉的:46万多平方公里的面积里,西部和北部以大、小兴安岭的葱绿,东南再连张广才岭、老爷岭、太平山岭及完达山等山地,形成了一个开口通向北京的簸箕形状,平展展的簸箕底部,是平均海拔在50至250米的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1亿多亩肥沃得可以攥得出油的良田,每年向国家提供的近1000亿斤商品粮就产在这里。据统计,黑龙江为国家提供的可供省际间调配的商品粮,占全国的半壁江山。

  不仅是金灿灿的粮食,在这里还有大庆奉献的石油,哈尔滨的大型电站成套设备、飞机、汽车,齐齐哈尔市的大型精密机床、佳木斯市的大型农机器具,还有鸡西、鹤岗、双鸭山、七台河的煤炭,大小兴安岭的木材,密林深处的山特珍品……

  试想想,当这样一个能够为国民提供丰富商品的现代黑龙江与60年前国人曾闻之心碎的歌声相对照时,反差该是何等的强烈:“我的家在东北松花江上……流浪……哪年哪月,才能够回到我可爱的家乡。”

   仅仅在日寇侵占东北的14年间,日本从黑龙江这个“金簸箕”里掠夺了多少木材、煤炭和黄白之物,已经无法统计。及至上溯《北京条约》等的蚕食,中东铁路像一条蜿蜒的吸管,又吸去了多少“龙脉”的膏髓。被爱新觉罗氏视作“龙兴之地”禁止开发的“后园子”已成为强盗们的筵宴之地,至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已达到巅峰。二十多个外国驻哈尔滨的领事公馆所表达的绝非友善交往那么简单,就连上世纪初发生在哈尔滨火车站的朝鲜青年安重根击毙伊滕博文事件的处理,亦也是在外国设立在这里的法庭审理,荒唐至极。汩汩流淌的松花江、黑龙江和乌苏里江,诉说着上世纪前半叶发生在这里的多少悲剧和闹剧;莽莽的兴安岭,又回荡着强盗们互相撕咬怎样的狺吠?为人鱼肉的黑龙江就这样挣扎着走进新时代的时候,已成了一个伤痕累累的失血颇多的孩子……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孱弱之躯,在共和国成立之后却迅速挑起了“长子”的重担:大街小巷支起的灶台,炒面的香气直飘至抗美援朝战场志愿军战士的心里;一处处被服厂的枳机之声,温暖着冰天雪地里与敌鏖战的最可爱的人;从辽宁内迁的工具厂、电缆厂、轴承厂等,迅速成为哈尔滨现代工业的先驱者;“156项”工程的实施,又将这里变作了共和国的工业基地……


闯关东 闯天下
  如果说,当年齐鲁寒子“闯关东”仅仅是一个“想法活命”的本意,燕赵之民“闯关东”仅仅是“讨生活”货郎的流徙的活,那么,当那炉“建设一个新中国”信念烧得正红的岁月来临之后,这个被大清皇帝称作“龙脉禁地”的黑龙江演绎出怎样一场轰轰烈烈的嬗变:十万征尘未洗的志愿军官兵,惊起三江平原群群野鸟,驱动隆隆作响的拖拉机犁起层层黑土的浪花,“北大荒”变作“北大仓”的序幕拉开了:

  曾经是日寇恶魔“细菌工厂”的废墟上,成了招工和考工的现场,几年间,共和国“独子”的“新风加工厂”赫然而起,中国的第一架直升机、轰炸机一飞冲天;

  昔日外国人休闲去的“赛马场”,成为国家大型电力设备制造的基地,至今,全国使用的每三度电里就有一度电是这里生产的设备提供的,名称也因之而生——“动力之乡”;

  建华等军工厂充备着捍卫民族安危的弹药,把碾子山石头般的坚强铸进了国防长城;

  齐齐哈尔昔日米、面、油棉软的经济构架,不几年间亦成为共和国经济结构中基础中的基础。从通用型的工作母机至大型精密机床,再到力大无比的万吨压力机,从这里源源不断地被运往全国各地,装备起新中国的工厂,骄傲地宣示着齐齐哈尔之重……

  无须掩饰辉煌,因为这是“闯关东”精神的雕塑。这精神的内核是眷恋、坚韧和创新。不是吗?君不见,上世纪前半叶,虽有虎林要塞下日寇制造的累累白骨、中东铁路枕木上沙俄驱使中国劳工的滴滴血汗、“七三一”松井石根惨绝人寰的试验以及“开拓团” 、“并屯夺地”的无道,黑龙江的先人们对这片黑土地仍是不离不弃。杨靖宇、赵尚志们密林深处射出的枪弹声,表达的是共产党人捍卫民族独立的基本要求;马占山对江桥的据守也仅仅是对故乡的守护;小护士帮助赵一曼越狱表现的亦仅仅是助同胞摆脱魔掌的正常之举。无论他们的意境有着远大或者平常的差别,基本点都是惊人的一致:这是中国人的土地。

  在老一辈“闯关东”者拓荒布市所表现的对黑龙江土地眷恋的基础上,新一代“闯关东”者也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尽情地表达着他们的“闯”劲儿:与袁隆平为让中国人“吃得饱”相辉映,黑龙江人为让中国人“吃得好”,经过几十年的努力,为全国人民的餐桌上提供出“美裕”、“响水”、“北大荒有机米”等极品大米;为了让“中国制造”跻身于世界机械加工业的高端市场,齐齐哈尔的“南雁”及“归雁”们潜心攻关,奉献出可加工出任意曲面的五坐标数控机床;为了“三峡”、“小浪底”等,哈电集团里集结的操着各地不同方言的员工们攻克了百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制造难题、突破了低压水头大型水轮发电机制造的障碍,其大步前行的步伐,已在国际电站设备市场竞争中,让电机制造业的鼻祖“西门子”及“西屋”等巨头感受到越来越大的压力。无论是火电、水电还是核电市场,都有了黑龙江的一席之地。

  黑龙江是全国的。大家一齐来“闯关东”。


这里曾是一片荒芜

  北大荒精神

  北大荒人毕竟是在冰雪严寒中成长的。他们坚守着那份责任——共和国的长子,就应该干长子该干的事:

  昔日的荒原早已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奉献出金黄的果实;“156项”中有26项落户黑龙江,黑土地已变成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之一。

  当我们谈起北大荒,或许今天仍有许多人还会生发出苍凉、孤寂的“风吹草低见牛羊”般的感叹。尽管昔日的荒原早已源源不断地为国家奉献出金黄的果实;尽管“156项”中有26项落户黑龙江,黑土地已变成国家的老工业基地之一;尽管“三十六棚”、“偏脸子”及“圈里”的破败工棚和贫民窟已为高楼所替代;尽管有郑绪岚荣誉市民那首“松花江水波连波,浪花里飞出玩乐的歌”已随着早期流行歌曲的风行飘荡在中国的角角落落,然而,待到百万知青大返城之风刮来时,农场里空留一声叹息;随着骤然到来的“不找市长(省长)找市场”形势突现之时,众多的大型国企一脸茫然;累计从龙江的大森林里运出以亿立方米计算的木材,支撑起新中国各地万千幢大厦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是这里的林木蓄积量日渐枯萎,形势非常严峻,黑龙江当时处于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怎么办?

  如果把黑龙江“一五”时期比做第一次腾飞,那么“七五”开始的一段时日便是第二次创业的开始,其实,他们所面对的难题较之前辈人在一穷二白的图板上作画所面临的困难更大:一百多个大型国营农场,每个都拥有几十万亩甚至上百万亩的连片土地,该怎样适应“包产到户”的大环境?上万人的大型国企,直属部里下达的计划订单许多为零,几百万职工家属吃什么?市场在哪?森林不能再砍了,百万计林业职工和家属怎么办?北雁南飞一行行,声声咽,却怎不令决策者心碎:“齐重”和“一机床”曾有过因技术骨干流失严重,无法开动数控机床而不得不向外企业转让订单的焦躁;“阳春白雪”般造飞机的工厂也有过接受南方小厂来料来样加工的赧然;大型农场的领导也有过不惜狠心号召员工动员在外地上学的孩子再回到农场的愧疚……


昔日的北大荒,今成北大仓
  据省人事部门统计,那些年里,我省人才外流量连年超过流入量,黑龙江已成为人才流失的大省。反映在经济上,GDP增长明显落后于南方沿海地区。哈尔滨,这个昔日全国的十大城市之一,经济总量的位次逐年后移……北大荒人毕竟是在冰雪严寒中成长的。他们坚守着那份责任——共和国的长子,就应该做长子该干的事:以技术创新为先导,以高度机械化向土地要粮。今天的黑龙江农垦系统机械化作业率已达95%以上,远远高出全国的平均水平。3800多万亩土地上所生产的粮食及乳制品等,莫不向国人显示着重要——每年产商品粮可供应60个以上百万人口城市居民一年的口粮需求;饲养的肉牛量可满足20多个百万人口城市居民的肉类供应;奶牛存栏量可满足近30个百万人口城市居民一年的奶品供应。

  军民结合坚持不懈,哈飞人潜心开发的复合材料,如今已成为共和国实现大飞机工程和开发新一代战机工程的“底气”。

  高端数控机床不仅在国内成为炙手可热的工业装备,并已在国际市场上拿下应有的份额,供不应求。

  林下产品已然超过林木产品产值,每次的全国商品订货会上,黑龙江森工系统的山珍品及中药材,都是满载而归。由于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现在,全省森林蓄积量的增长已经多年大于采伐量,他们可以自豪地告诉国人:大小兴安岭的绿色更浓了!

  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理念,让兴十四村孤傲地走过了又一个30年。因为他们笃信,这里平坦的土地适合大型农机具的作业,也适应更高级的生产组织形态。就这样,他们精心侍弄土地,认真研究开发工业企业,农工贸齐头并进。如今,兴十四村已成为一个有工资、有私家小汽车、家家住别墅、人人有事干的新型城镇。想必,这样的昭示作用,也是北大荒人让国家放心的一个侧面吧?


王进喜成为中国工业战线一面火红的旗帜
  大庆“铁人”精神

  差距就是潜力,更是动力。“铁人”王进喜说得好:“井没压力不出油,人没压力轻飘飘”。60年征尘未洗,甲子相交仅为一步——黑龙江还在前行!

  东经121°11′至135°05′,北纬43°25′至53°33′,这就是黑龙江在“地球村”的地理位置。太平洋的海风吹到这里已减弱到可以忽略,而贝加尔湖上空形成的寒冷却可以携带上蒙古高原上的干燥长驱直入,与处于同一纬度上被北冰洋、太平洋和印度洋环抱等北欧国家相比,黑龙江气候少了柔润,多了几分凛冽,于是,“猫冬”成了黑龙江先人千百年来的一种生活形态。

  然而,当现代经济大潮是以商贾脚步带领流向的时候,北大荒那一个个令人闻之缩足的别号,怎不令这里3800万民众心急:“冰城”、“雪城”。旅游是愉快的消费,商贾的脚步是探宝的人流,可当二者发生冲突的时候,这二者或许都将停滞。30年前,哈尔滨人发扬了“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铁人”精神,在报刊上,在电视里,广泛征集要让寒冷的冬季变为愉快的消费与探宝相融的方案,于是,大冰雪节计划出台实施:冰雪节交易会、冰灯游园会、雪博会、帽儿山滑雪场、冬泳协会等等,齐崭崭登台,愣是把寒冷化作了一种经济资源。目前,据旅游部门统计,哈尔滨冬季旅游已然超过夏季旅游的收入,而经济统计数据显示,哈尔滨市经济各月份平衡匀速增长,甚至十一二月份——最寒冷季节里的各项指标更好。全省各地纷纷跟进,“雪乡游”、“密林滑雪”、“威虎山旅游城”、“北极村看极光”等等,花样翻新,魅力四射。如今,在黑龙江出现的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是,几乎所有的中高档宾馆客房价格,皆是以冬季为最高,其他季节则向下浮动。在当今中国,黑龙江因冬季而“酷”,竟引得多少南方省市同业者慕煞。

  当年,“铁人”王进喜看到首都街头的公共汽车上顶着“气包”而立下“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壮志,张扬的是那种以国之忧为己任的奉献精神。

  而继之者,则把这种精神发扬光大,浸透到方方面面:冰雪旅游将空洒了万千年的雪花和冰块变作了地方经济的“洁净资源”,直接或间接实现价值以千亿元计;画家“于志学们”独钟情于冰雪,数十年终于“磨”出“冰雪画派”一剑,为古老的国画平添了一抹亮色;“白淑贤们”则把“十八嗨嗨”的民间俚调改造成上得大雅之堂的龙江剧种;冰壶姑娘甘愿拿千八百元的津贴,以小沈阳“这个应该有”“这个真没有”式的轻松在冰面上划出通向世界大赛冠军的柔美弧线,站到了许多国人甚至都没听说过的项目的最高领奖台上;在五常清澈的牤牛河畔,一帮农民用自己都舍不得喝、完全可用以招待贵宾的生物饮料精心侍奉田里的水稻,演绎出以自己种出的极品大米与“世界米王”各有所长、难分仲伯的同台打擂佳话;农垦系统近百万职工坚守创新,硬是在田间综合机械化作业率、农业科技对农业增长的贡献率这两个最能代表一个国家农业发展水平的指标上达到了发达国家的水平,职均为国家提供35.4吨粮食,称职地担负起国家战略安全的重任……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深深为龙江儿女所珍视,40多年来一直将其视作“闯关东”汉子的群雕:“马恒昌小组”的旗帜上书写着工人阶级严密的组织及主观能动性;孙茂松在刀尖上削出与时间赛跑的激情;梁军驾驶铁牛的剪影永远定格在人民币的珍藏版里;柳玉芳把三尺讲坛上的故事留在了一批又一批求知学生的心里;马祖光教授率弟子谱写出抢占电与光的世界制高点;沈荣显攻克“马传贫”无解的“方程式”,等等。群星争辉,想来令人振奋——那个火红的年代!

  抚今追昔,当今天某些势力依然将石油作为战略遏制力武器运用的时候,我们不敢想象如果没有大庆油田连续30多年每年提供4000万吨以上的石油,国家会是个什么样?也不敢想象如果没有“铁人”们“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忘我工作,大庆油田又会何时投产?更不敢想象,如果依照当年“权威”的“松辽盆地不会有大油田”论调不搞大庆石油大会战,那么,仍是一个石油完全依赖进口的中国,在今天又能否如同某些对“资源优化配置”论顶礼膜拜至极的某些“专家”所言,“到国外去买”就能满足我国以亿吨计的需求呢?

  回顾历史,黑龙江人为自己走过的每一步感到踏实。更为我们所坚持的“闯关东”精神、“北大荒”精神、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而信心倍增。金融海啸,涛声阵阵,然而我们“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前不久,国家领导人又一次对我省领导表示,有北大荒这个国家的大粮仓,他放心了——这就是我们这个共和国的长子60年为国家尽到的责任之一!

  毋庸讳言,我们的60年尚有许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诸如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再创业问题、循环经济发展问题,更高标准的社保体系和医保体系问题,老工业基地改造问题及至民生、就业、教育公平等等,与经济发达省市相较之或许还有很大差距。

  然而,差距就是潜力,更是动力。“铁人”王进喜说得好:“井没压力不出油,人没压力轻飘飘”。60年征尘未洗,甲子相交仅为一步——黑龙江还在前行!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