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叫停信义村污水灌溉 不能让污水菜上餐桌
2009-07-03 08:58:3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罗彦坤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3日讯 哈尔滨市香坊区信义村菜农引污水灌溉蔬菜一事经过本报披露后,引起哈尔滨市农业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天上午,哈尔滨市农委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农产品监察大队来到信义村,叫停了菜农污水浇菜行为。

  9时许,记者随农产品监察大队工作人员及幸福镇相关领导来到信义村时发现,在蔬菜大棚地头抽水的几台水泵已经不知去向,抽取污水的粗橡胶管还留在信义沟内,通往大棚内的塑料水管也没有撤走。执法人员将水管全部收缴,并对十几户使用污水浇菜的菜农进行了教育。曾经抽污水浇菜的菜农纷纷点头认错。

  哈尔滨市农委农业行政执法支队农产品监察大队队长宋颖告诉记者,哈尔滨市农业部门对这一事件非常重视,监察大队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一个调查小组处理此事,叫停污水灌溉,不让受污染的蔬菜端上市民餐桌。

  宋颖介绍,使用污水灌溉是坚决不允许的。《哈尔滨市蔬菜质量安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禁止在有毒有害物质含量超过标准的区域种植蔬菜;禁止使用不符合国家农田灌溉水质标准的水灌溉菜田。《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规定:禁止在有毒有害物质超过规定标准的区域进行农业生产。

  宋颖强调,食品安全关乎全社会的健康,容不得半点马虎。对于污水灌溉的蔬菜,他们将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检测,之后再做进一步处理。

  香坊区幸福镇副镇长游臣也表示,在今后的蔬菜生产中要加强长效管理,进行监督,确保菜农不再引信义沟污水浇菜,保证农业安全生产。

责任编辑:隋洪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