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黑龙江省六月降水创造历史极值 七月极易发生洪灾
2009-07-03 10:29:57 来源:生活报  作者:李伟俏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记者2日从我省水利部门获悉,今年6月份我省气候异常,降雨偏多,导致部分市县发生洪涝灾害。1日起,我省正式进入重点防汛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不执行防汛命令,造成重大损失的,将按规定追究责任。

  6月降雨达历史极值

  据了解,今年我省气候异常,全省5月份基本无雨,6月份降雨不断,出现了少有的旱涝急转。6月1日至29日,我省平均降雨157.1毫米。

  6月份,我省大部分地区的降水日数达到了25天之多,降水总量最多的是西部和中部地区,尤其是西部富裕等6个市县都达到了300毫米以上。据当地气象部门统计,截至29日8时,6月份的降水总量在200毫米以上的共有14个市县。中部和西部的降水比历年偏多1至3倍,尤其是北部地区的北安,6月份的降水总量更是达到了405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5倍左右,居全省之最。全省6月份的降雨强度和降雨总量均达到有气象史以来的极值。

  7月进入重点防汛期

  记者从省防汛指挥部获悉,1日起,我省正式进入重点防汛期,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7月份降水略多且分布极不均匀,极易发生汛情和地质灾害。

  据介绍,预计7月份我省降水略多,其中中部地区雨量偏多20%左右,很可能导致局部地区出现洪涝或内涝。黑河、绥化、伊春、哈尔滨等地发生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加大,这些地方的部分中小河流和水库也有可能出现较大的汛情。水文部门预测,绥芬河、呼玛河、牡丹江和呼兰河还可能在重点防汛期出现较高的水位。

  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我省全年70%至80%的降水量都集中在7、8月份,而我省版图三分之二的区域是山地和丘陵地块,这些因素都有可能诱发洪涝等灾害。

责任编辑:邱士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