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活动场所少家长太忙 暑期“空巢”孩子托管问题多
2009-07-11 09:30:50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李洋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编前:“一二三四五,假期真辛苦,上午写作业,下午忙辅导。”近日,一名小学生给记者发来这样的短信,倾诉其假期的苦恼和无奈。暑假,本该是孩子们放松身心、快乐游玩的时间,但记者调查发现,因父母上班而造成的“空巢”孩子要么被送进补习班,要么被托管到爷爷、奶奶家,有的家长甚至将孩子托管到网吧这样鱼龙混杂的地方。

  东北网7月11日讯 家住南岗区的何女士告诉记者,最近几天她都在为孩子的暑假犯愁。她和老公工作忙,根本没时间照看孩子的暑期生活。孩子的爷爷身体又不好,要照顾精力旺盛的小家伙儿实在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如今,她和老公四处打听哪里可以全天托管孩子,最后为孩子选择了一个音乐特长班和一个英语辅导班,可孩子死活不愿意去,她很犯愁。

  暑假太长活动太短

  据了解,哈尔滨市今年将有80多万名少年儿童迎来盼望已久的假期,暑期该到哪里玩成了一个迫在眉睫的问题。每年此时,儿少中心、少年宫、博物馆、科技馆等少儿活动场所都会对外开放,但每个场所的活动却少得可怜,多则2天,少则半天,孩子就可以将整个展馆玩遍。对于家长来说,40多天的暑假时间,这点儿活动内容实在是杯水车薪。无处可玩,多数孩子就被托管给老人照看,或者送进辅导班、特长班代管。家长破财,孩子却不快乐。而有的家长实在无处托管孩子,又怕孩子独自在家发生意外,干脆每天上班时将孩子送到附近网吧留下上网费和午饭钱,下班后再来接走。

  夏令营多玩好的少

  每年暑假,都是商家和旅行社商机来临之际。据了解,今年哈尔滨市几大旅行社都已拉开了夏令营大战的序幕。5日游、7日游等夏令营活动层出不穷,收费多在每人1000元-2000元之间,景点多在长白山、北京、海南、云南等地。

  记者拨通某旅行社的报名热线,对方说,他们正在组织北京7日游的夏令营活动,活动中孩子需要家长陪同。孩子每人1200元,家长每人1400元,旅游项目包括游览故宫、恭王府、天坛、毛主席纪念堂等地。记者问,有没有可以提高孩子动手、动脑能力的互动项目?对方回答,这种夏令营只以游览观光为主,没有其他项目。记者随后拨打了几个旅行社的夏令营热线,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以游览观光为主。

  社区托管渐成趋势

  记者从黑龙江省民政、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了解到,黑龙江省投入6亿多元,经过2年多的建设,已经初步建立起街道社区服务中心237个,社区活动站511个。如此巨大的社区服务网络,如今正渐渐成为托管孩子、丰富孩子暑期生活的新热点。

  道里区抚顺街道办事处刚刚建立起来的“好书交换站”,覆盖了辖区内的5个社区、1万多户居民。暑期来临,小朋友可以在这些“好书交换站”交换图书,受到家长一致欢迎。香坊区红旗街道办事处今年6月兴建了“百姓之家”活动站,其中包括“艺术之家”、“康乐之家”、“教育之家”等适合孩子暑期活动的地方。

  一个半月的暑假,对孩子来说是期盼已久的欢乐日子,如何让孩子们玩得开心又安全是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有关人士指出,暑期孩子“托管难”由来已久,不是哪个部门或者哪一级行政机构能独立解决的,如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和支持。家长们希望相关部门对即将到来的暑假提前准备,提前运作,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丰富有趣的假期。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