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专家建议建快速公交系统解决哈尔滨市区交通拥堵状况
2009-07-13 07:32:1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刘梦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3日讯每逢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在哈尔滨市各大公交站点都会出现异常火爆的挤车现象。因此很多市民呼吁,哈市能否发展快速公交干线和大容量公交车,来缓解挤公交的状况。在12日召开的“2009城市发展与规划国际论坛”上,来自美国交通与发展研究所执行副总裁、交通专家卡尔先生向与会代表展示了他的团队的研究成果。

  他说,调查显示,哈尔滨目前早晚高峰期公交车时速在15公里以内,而将来的哈尔滨快速公交系统车速将来会超过时速25公里。在公交先行的理念下,成为现有公交系统和地铁交通的补充。至于将来哈尔滨快速公交车的车身长度,卡尔建议可采用12米长、两个车门和18米长、四个车门的两种较为灵活的车型。在卡尔构筑的发展蓝图里,向大家展示了规划的公交快速走廊:“我们选取中山路,友谊路,新阳路,尚志大街,兆麟街,公滨路总共是23.7公里,共有36个车站,根据哈尔滨的客流特征,采用灵活式的运营模式”。

  “票价基本与现有的公交票价基本持平。”广州设计学院的专家段小梅介绍说,在目前为哈尔滨所做的运营设计中,基于现行哈尔滨公交线路的条件,不会对现有的哈尔滨的公交线路做过大的调整。

  “快速公交系统”:(BRT)是一种新的大运量交通方式,通常被人称做“地面上的地铁系统”,可提供类似地铁的服务。“快速公交系统”一般拥有隔离专用道,实行车外售检票,乘客可通过车体设置的多个车门水平登乘。如果项目落成,今后市民乘坐公交专用快速专线出行,出行时间可大大缩短。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