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大庆
搜 索
大庆八成市民受益医疗保险 参保人达100万
2009-07-13 10:04:49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于明杰 于忠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截至目前,大庆市已有14.4万非从业城镇居民被纳入医保,再加上职工医疗保险、新农合等,大庆市形成了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医保体系。目前,全市约有100万人参保,覆盖面约占市区人口的80%。

  大庆市通过采取公共财政倾斜、政策制度完善、市场监管加强等有效措施,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其筹资总额、覆盖面、参合率、政府补贴和个人筹资等指标均居全省前列。实行个体从业及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实行大病救助制度,两年来为583人提供救助资金1246万元。2007年10月,在未被纳入国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试点城市、没有中央财政补助的情况下,由市财政拿钱、按照国家补助标准实施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核销比例未成年人最高为80%、成年人为60%,年度医疗费用最高支付8万元,使没有医疗保障的21万非从业人员受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实行社会保障卡入院上网登记和出院网上结算方式,方便参保人员报销医疗费用。

  大庆市今年医保工作大力度扩面,目标是医疗保险覆盖117万人,工伤保险覆盖52万人,生育保险覆盖41万人,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