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晨报建国60年系列报道:暴风骤雨过后的彩虹生活(下篇)
2009-07-13 13:52:05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贾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艾厚萍现在这家铅笔厂工作。
  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  

  东北网7月13日讯 改革开放以来,元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著名作家周立波笔下昔日的元茂屯,今日的元宝村,在党支部书记张宝金的带领下,以当年土改的奋斗精神,艰苦创业,从昔日的“光腚屯”到今天的“亿元村”,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赵光腚”的孙子富了

  “暴风骤雨”中的赵玉林,土改前一年到头吃了上顿愁下顿,更不用说穿的了,人们看见他经常光着肩膀、媳妇光腚下地的事。从此,“赵光腚”的名字被叫开来了。如今,“赵光腚”的后代又过着什么样的日子呢?

  当走进元宝村,你就一定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农民开着轿车,骑着摩托车,到村里的工厂上班。而“赵光腚”的后代就是开着小轿车或骑着摩托车上班的一员。在元宝山制笔厂上班的赵发清和艾厚萍,是“赵光腚”赵玉林的孙子、孙媳妇,7月5日,这对夫妻俩向记者讲起了其爷爷的悲苦岁月和现今他们过着的好日子。

  1940年左右,赵玉林领着媳妇从山东逃荒来到元宝村,一副扁担、两个箩筐就是所有的家当。箩筐中,一个装着孩子,一个放着行李。赵家来到元宝村后,由于没有证明落不了户,只好给地主“韩老六”扛活,但辛辛苦苦一年下来,挣来的钱几乎被“韩老六”克扣得所剩无几,受尽了压迫和欺诈。

  土改工作队进入元宝村后,周立波与苦大仇深的赵玉林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而后赵玉林就跟着周立波等人干革命,带领农民积极参加减租减息斗地主、分田地的群众运动。后来,赵玉林被群众推举为武装委员,并在周立波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屯子分配斗争果实,赵玉林带头不要,并说先分给穷苦的老百姓。1946年8月,赵玉林奉命追击恶霸“韩老六”时,不幸被匪徒的子弹击中。

  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结束后,农民翻身做了主人。赵玉林的儿子赵常友也因此分到了田地和马匹,并用分到的“炕琴”(放在炕上的一种柜子)做结婚家具成了家。改革开放前,由于人多地少,没有其他挣钱道儿,有时生产、吃饭还要靠政府救济,靠村上帮助。

  农村实行土地联产承包责任制后,赵家虽然改善了生活条件,解决了吃饭问题,但仍是过得紧巴巴。特别是在赵发清和艾厚萍结婚后,家里的负担更重了,常常是看着米袋子下锅,算计着花钱。


 

  自从元宝村的“致富带头人”张宝金书记带领大家搞企业建工厂后,赵家人也从此改变了命运:从村里办起铅笔板厂那天起,赵发清夫妇就来到工厂上班,一干就是11年。虽然收入不多,但夫妻俩还是省吃俭用攒下了不少积蓄,盖上了砖瓦房,购置了家用电器,还偿还了债务,三个儿女相继长大。

  后来,赵发清夫妻俩被安排到元宝山制笔厂上班,每月近千元的收入让他们喜笑颜开。过去吃不饱、穿不暖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现今,他们的大儿子娶了媳妇,生了孩子,买了楼房;二儿子也把摩托车换成了小轿车,并成为村办企业的精英。而他们的女儿在腰包鼓起之后,与男朋友一起到天津开起了饭店,从2005年开业至今就净赚了近50万元。

  腰包鼓了,共产党的恩情不能忘。朴实的艾厚萍夫妇二人一个劲地说,国家有好的政策、村上有好的致富带头人,自己有争气的儿女,只要跟着共产党勤劳苦干,那小康社会离咱们就不远了!

  昔日“光腚屯”今日“亿元村”

         改革开放以来,元宝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著名作家周立波笔下昔日的元茂屯,今日的元宝村,在党支部书记张宝金的带领下,以当年土改的奋斗精神,艰苦创业,从昔日的“光腚屯”到今天的“亿元村”,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靠种地致富不容易,只能解决温饱,奔小康只是空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农民们民主了,自由了,我们可以甩开膀子干了,走一条兴企强村的富民之路。”据介绍,元宝村办企业,是让欠债给逼出来的。创业之初,以张宝金为首的元宝村党支部一班人集资3.7万元,从办小木材加工厂干起,仅1983年到1995年的十几年间就在国内外建起14家木制品企业。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元宝村组建了元宝山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当时全村340多户农民全部参股,成为企业股东,并占有70%的股份,生产可降解绿色食品餐盒;之后又成立了铅笔厂、包装材料厂、铅笔板厂等等。20多年来,全村已兴办各类企业28家,铅笔、木制餐盒、卫生筷等产品远销美国、日本、南韩及东南亚国家,还有台、港、澳地区。国内畅销北京、上海、天津、广州、大连等城市。

  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元宝村已15年未向村民收取乡统筹和村提留。从2003年起,农民税100%由村集体负责上缴。而且中小学生学费均由村里负担,考入大专院校的学生还享受助学补助。改革开放前,元宝村没有大学生,现在已有50多名学生在省内外高等院校就读。

  由于村民生活得到了极大改善,他们的住房都实现了砖瓦化,彻底告别了昔日的贫穷,过上了衣食无忧的幸福生活。据元宝村现任村委会副主任王广海介绍,截至2004年上半年,元宝村村民资产超千万元的农户有5户,超500万元的有5户,超100万元的有8户;全村有小轿车33辆,有摩托车212辆。现在,元宝村有居民518户,1752人,村民资产超千万、500万和百万的户数与2004年相比均翻了两倍以上,拥有小轿车百余辆,摩托车家家有,手机人人有。而且村民100%看上了有线电视,100%安上了程控电话。到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实现2.6亿元,人均年纯收入达10800元,户均存款20多万元。

  从元宝村到亿元村前前后后的一串串数字,我们可以看出元宝村规模化企业的发展,使元宝人告别了昔日的贫穷。随着村委会办公大楼、农民别墅楼、远山公园的建成,乃至重点兴建《暴风骤雨》纪念馆,元宝村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小康村、文明示范村、中国土改文化第一村。


  记者感言

  著名作家周立波的笔下,60年前发生在元宝村的那场土地改革无疑是一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间的“暴风骤雨”。风雨过后,彩虹绚烂。

  “赵光腚”们的后代在“彩虹”里创造着更加多彩的生活,这彩虹的一端架设在新中国呱呱坠地的60年前,而另一端则伸向了充满希望的明天。祝福元宝人。

  黑龙江大事记

  1950年

  2月

  27日—28日毛泽东主席在周恩来总理陪同下,访问苏联后,由莫斯科归途中来松江省视察。毛泽东为松江省和哈尔滨市人民题写了“学习”、“奋斗”、“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发展生产”、“学习马列主义”等5幅题词,并为《松江日报》题写了报头。毛泽东、周恩来在哈期间接见了松江省和哈尔滨市的主要负责同志,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并视察了哈尔滨车辆工厂。

  3月

  4日《松江日报》报道,松江省今年计划推广改良农具10164台,并有重点的试用成套苏联新式农具。

  4日—8日黑龙江省召开第一届妇女代表大会。到会代表311人。

  《松江日报》报道,为了恢复和发展渔业生产,松江省发放渔业贷款63.9亿元。25日,《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省发放渔业贷款100亿元。两省均要求在发放贷款时要和建立渔民合作社组织结合起来。

  10日—13日松江省召开第三届荣军代表大会。出席代表195名。大会号召荣军在生产战线上也要多打胜仗。20日—24日,黑龙江省召开荣军代表大会。

  12日《松江日报》报道,松江省人民政府决定1950年发放农贷1720亿元,重点帮助换工组和受灾严重地区农民发展生产。

  13日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发出《关于贯彻农村干部参加生产领导生产》的指示。规定农村干部不脱离生产,一律参加生产,领导生产。

[1]  [2]  [3]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杨禹

黑龙江晨报推出“庆祝建国60周年大型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