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绥化
搜 索
绥化确保公路建设完成征地1756公顷 发放补偿款2.5亿
2009-07-13 14:59:24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陈渌 狄婕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按照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总体部署,绥化市有伊绥和绥北两条高速公路过境,目前,已全部完成征地1756公顷的任务,发放征地补偿款2.5亿元。

  补偿金不差农民1分钱

  在我们的印象里,征地拆迁一直是一件冷冰冰的工作,但在绥化市却让记者感受到了一份不一样的温情。不久前,绥化市新华乡三发村76岁的刘仁民拿到了15万元的征地拆迁补偿款。他说,今年他家有6亩地被征用去建设绥北高速公路。没想到补偿款这么快就发放到手里了。刘大爷说,15万元相当于他家的6亩地18年大丰收,现在他再不用担心下雨或干旱了,孩子们也都出去打工再挣一份钱。

  和刘仁民一样,三发村乃至整个绥化市每户被征地的农民,都已亲手拿到了所有的征地拆迁补偿款。绥化市副市长王国俊告诉记者,按照公路建设三年决战的总体部署,绥化市有伊绥和绥北两条高速公路过境。其中,伊绥高速绥化境内里程118.9公里,占地838公顷;绥北高速绥化境内里程128.7公里,占地918公顷;共需征地1756公顷,占全省征地的15%。绥化市所属县(市、区)财力紧张,征地难度较大。但为了不让被征地农民的利益受损,他们优先发放了征地补偿款。此外,为确保征地补偿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4月初,绥化市公路建设领导小组从交通、财政、国土部门抽调15名科级以上干部,分别到望奎、海伦、庆安、北林和开发区进行驻点督导,对征地补偿资金进行核查,并帮助各县(市、区)做好补偿资金发放工作,增强了工作透明度,确保了征地补偿资金及时发放、公正发放。

  望奎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忠华告诉记者,望奎县涉及到征地农户1072户。为了防止补偿款被占用,他们成立了11个小组,逐一核对人名、身份证号,并逐户送卡。同时,以村为单位,张贴公告、公示,让人们都知道每家征用多少地,补贴多少钱。

  据了解,从4月末至5月中旬,绥化市仅用近1个月时间就将2.5亿元征地补偿款全部发放到位,无1人上访告状。


  让征地拆迁充满温情

  征地能否让群众满意,离不开土地详勘工作。从今年1月,绥化市公路建设小组的工作人员就开始着手划定征地界线,并抽调专业人员现场录像。绥化市国土部门发布了预征地公告,积极开展土地详勘工作。由于高速公路前期施工图设计不断改变,使详勘工作产生了许多无效劳动,但为了不让被征地百姓的利益受损,勘测单位毫无怨言,克服了严寒等不利条件,一遍遍地详细勘测。相关县(市、区)也积极做好征地拆迁情况核对、补偿测算。

  绥北高速公路途经望奎县莲花镇,在莲花镇互通区内有30亩地并不在公路建设征地范围内。但镇政府了解到,这块地由20家农户耕种,而且建设互通区以后,土地将被隔离在互通区内,20家农户将无法再耕种。考虑到这些因素,县征地拆迁指挥部决定拿出30万元,将这些并不需要征用的30亩地也征过来,补偿标准与同等征地一样。据望奎县交通局局长赵国君介绍,望奎县总计征地251公顷,其中有20多公顷属于林影地、抹牛地,为了让群众满意,县政府自掏腰包300多万元,将这些“废地”一起征过来。现在,提起公路征地,农民们不再皱眉了,大家都说政策这么好,一定要支持修路。

  高速公路带来增值效应

  途经绥化市的两条高速公路征地拆迁共需费用6.23亿元。其中:给农民补偿3.69亿元,村集体补偿1.4378亿元,地上附着物补偿0.81亿元,林影地、抹牛地等0.46亿元。目前已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到位,并进行了及时发放。征地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确保了高速公路顺利开工建设。

  据了解,伊绥高速绥化至庆安段已于去年10月28日破土动工,现正在进行建设,八标路基土方工程已经完成30%,九标、十标路基及涵洞施工已开始。绥北高速施工单位已经进场,整个路段正在进行路基施工。

  刚刚起步建设的高速路给绥化带来了无限商机。据王国俊介绍,目前中粮集团已经落户绥化经济开发区,并签署了30万吨的水稻加工项目意向性协议。白象食品集团计划投资1亿2千万元,年产方便面6亿6千万袋,年底将在绥化试生产。此项目将解决就业500人,实现利税3千万元左右。王国俊说,白象食品集团之所以在绥化投资建厂,就是看中了绥北高速路建成后,可以方便企业开展对俄贸易,而公路的建设势必会带动绥化经济的腾飞。

[1]  [2]  下一页  尾页

责任编辑:于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