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齐齐哈尔
搜 索
齐齐哈尔暑期班良莠不齐 市教育局举报电话:6160095
2009-07-14 09:36:17 来源:东北网-齐齐哈尔日报  作者:郑锐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7月14日讯 暑假到了,如何让孩子过得既充实又有意义成了家长们最头痛的问题。不能让孩子虚度近两个月的假期,又得让他们学到知识,家长们不约而同地把目光聚到了各种暑期班。然而,名目繁多的暑期班,却让家长们雾里看花,难辨优劣。

  名目繁多迷人眼

  一到假期,铺天盖地的招生大战开始在各学校门口上演。面对五花八门的招生广告,家长们却感觉“乱花渐欲迷人眼”。

  7月10日是龙沙小学期末考试后学生返校的日子,上午10时左右,校门前开始陆续有家长等待接孩子。在这些人群中,一些身影格外忙碌,见到家长就往手里塞宣传单。不一会儿,不少家长手里就有了一沓花花绿绿的宣传单。在银行工作的鲍先生正等在校门口接上二年级的女儿。他手里拿着五、六张宣传单,记者拿过来一看,有学习各种乐器的音乐班,有新概念英语班,有培养特长的书法班、乒乓球班和美术班,还有提高孩子文化课成绩的补习班……记者仔细看看,发现这些班都标有“名师讲授”、“办学正规”等字样。

  “真有这么多名师?都不知道该如何挑选。”鲍先生的话代表了很多家长的心声。面对众多辅导班,一些家长感叹雾里看花,无从选择。

  良莠不齐难选择

  彤彤今年五年级了,每年寒暑假她都要在假期班中渡过,而每年选择上什么班,都让爸爸妈妈颇费脑筋,学习环境、办班质量,一圈考察下来之后,才会最后确定一个理想的假期班。

  7月11日,记者跟随彤彤的妈妈关女士按照宣传单上的地址走访了几家暑期班,发现暑期班的学习环境、办班质量并不都如广告所描述的那样“出色”。

  在一家外语学校,整幢四层楼房都用于办班,学校的走廊墙上悬挂着学校的简介,校长办公室的墙上则挂着营业执照,教室也都整洁明亮。记者在走访其他两家设在小区的艺术培训班时却发现,条件颇为简陋,拥挤的教室、低矮粗糙的桌凳,有一家暑期班竟然与幼儿园开在一起。

  “正规”、“杂牌”要细辨

  究竟有多少暑期班是经过批准的?记者从市教育局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了解到,齐市对民办培训机构的办学条件有着严格的规定,如运转资金、校舍面积、教学活动的设施设备及师资力量、教师的学历任职资格等。目前齐市经市教育局批准的有办班许可证的民办培训机构共339家,这些民办培训机构大多较规范,在促进教育发展上起着积极的作用。

  但随着暑期“旺季”来临,社会上的各种学习班、培训班瞅准赚钱时机“应运而生”。一些临时性的“暑期班”混水摸鱼,有的无办学许可证,租间教室或干脆腾出自家房间,一个人或几个人就办起了一个班;有的幼儿园也办起了暑期班,美术、音乐、书法、作文等,也不管能否胜任,就开始给孩子们上课。

  面对五花八门的暑期班,家长该如何为孩子选择呢?据市教育局办公室副主任张婷介绍,近日,市教育局将会在媒体上公示具有办学资质的民办培训机构,家长们给孩子选班的时候可以参考,尽量选择“榜上有名”的民办培训机构,其师资力量、教学质量相对来说有保证。对于没有办班资质的“杂牌军”,家长应该弃之不选,让“杂牌军”难以生存。如果家长发现了不在公示范围内的民办培训机构可以拨打举报电话,有关部门将进行查处。

  举报电话:市教育局:6160095 ;龙沙区教育局:2331439;建华区教育局:6162212;铁锋区教育局:2188538.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