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图片新闻  >  科技卫生图片
搜 索
22日哈尔滨日食云中两次现身 前后不足60秒钟
2009-07-23 08:59:28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徐阳春 黄磊 王哲 陈南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在防洪纪念塔附近拍下的日偏食景象。

  东北网7月23日讯 22日的日食奇观,吸引了哈尔滨市许多天文爱好者的关注。由于多云天气,日食在哈尔滨两次短暂现身,前后不足1分钟,这使全市众多天文爱好者在遗憾中更觉这一天文现象的“难得一见”。

  在松花江畔,许多市民早早就来到这里等待观看日食。由于云层较厚,从8时45分“初亏”开始,太阳一直被云层遮挡。9时25分,在接近“食甚”阶段,太阳突然从阴云中出现,只出现40多秒便再次被乌云遮盖。9时47分,天空阴暗得像平日晚7时左右。9时50分,太阳再次从乌云中出现,这时日食已接近“复圆”,太阳右下方只有一小部分被月亮遮掉,日食的此次“露脸”持续了大约15秒钟。

  在市儿少中心天文馆,9时25分,当所有在场的天文爱好者都以为不会看到日食的时候,太阳周围的云层闪开,透过薄薄的云,天文爱好者看到了日食。虽然只是一瞬,大家都格外兴奋。9时50分日食再次“露脸”,在场人员纷纷用相机拍下这难得一见的日偏食天象。

  【深度报道】500年一遇 2009年7月22日日全食奇观 (点击进入)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