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 索
【新华网】七台河:城乡统筹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2009-07-26 20:39:48 来源:新华网  作者:颜秉光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新华网哈尔滨7月26日电 62岁的王振华是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富强村村民,这些天他一直处于兴奋状态,让他高兴的理由是全家从农村户口变成了城镇户口,各种待遇也跟城里人拉齐了,低保金也从47元涨到了95元。

  七台河市委书记杜吉明说:“七台河作为东北地区最大的焦炭生产基地,也是黑龙江辖区面积最小的地级市,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具备解决‘三农问题’的基础和优势,目前正在开展以户籍制度改革为发端的城乡一体化探索,在加快农民市民化、农村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我们力争用10年到15年的时间基本实现城乡统筹发展。”

  砖瓦房·水泥路·健身房

  在七台河市的桃山区、新兴区、茄子河区和勃利县,记者看到不少村与村之间、村与城市之间都由白色的水泥路面相连。走进村里,红砖白瓦的砖瓦房随处可见,有的村里还摆放着健身器材,架设了路灯,摆放了垃圾箱。

  现年46岁的赵文玲是茄子河区立新村村民,她指着儿子的新房高兴地说:“凭我们的能力根本盖不起这个房。我们是外来户,没有土地,全靠他们爷俩在煤矿下井挣钱。正当我们为儿子的新房发愁时,村干部说国家有泥草房改造的政策,盖房子可补助2万元。这个消息让我们全家兴奋了好多天。后来,新房建成了,加上装修的费用共花了4万多元,补贴的2万元顶半个房子,真是帮了大忙了!”

  在勃利县永恒乡乡长张宏柱眼里,城乡一体化就是农民与城里人在衣食住行方面享受的待遇和条件一样。从前农村的土道“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自从去年新修了路面后,农村的出行条件有了根本改观;住的方面,在落实国家泥草房改造政策后,仅永恒乡北兴村就有30户居民搬进新居。目前,这个村住房砖瓦化率已经达到90%。

  据了解,在整个七台河市,今年市区计划完成1600户泥草房改造工作,实现2年内全部消灭农村泥草房目标,提前5年在黑龙江省率先完成农村泥草房改造工作;目前,全市共建设农村公路172条、715.6公里,今年计划建设农村公路34条、145.6公里。

责任编辑:侯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