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经济·旅游  >  经济
搜 索
哈尔滨将实施供热并网改造 三年将实现全市24小时供热
2009-08-06 07:50:16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赵政府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6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哈尔滨供热节能技术服务中心成立大会上了解到,哈市供热办已制订了《哈尔滨市拆除城区“小烟囱、小锅炉”实施并网改造三年行动方案》。

  哈市力争三年内拆并市区现存近2500多台小锅炉目标,基本上消灭间歇式供热方式,实现24小时连续供热。对部分拒绝不并入集中供热网的小锅炉企业将采取强制推进并网。

  近几年,哈尔滨实施了一批集中供热项目,目前正在推进西南部集中供热、大唐哈尔滨第一热电厂、哈热六期等在建项目,尽快形成供热能力。但是,目前哈市集中供热普及率仍然很低,仅为64%,尚有7兆瓦以下分散小锅炉2500多台。

  这些小锅炉采用间歇式供热方式,导致出现运行不稳定,供热质量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同时,小锅炉耗煤严重,超标排放,是哈市大气环境的主要污染源之一。

  目前,哈市有些大型区域锅炉仍然存在热效率不高、耗能严重。据统计,我市现有供热管网中,有近60%处于陈旧老化带病运行,潜在着严重的安全隐患。

  哈市将有计划、有步骤地更新改造陈旧老化的供热管网,降低管网漏失率。同时,哈市将继续推进供热计量改造。今年拟选择一个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民小区作为新建建筑热计量示范小区,安装热计量装置,实行计量收费。

  另外,哈市还将推进公共建筑热计量改造,以政府机构办公楼等公共建筑为重点,加快供热计量改造。同时坚持墙体节能与供热计量改造同步推进,凡进行墙体节能改造的建筑要同时加装热计量装置和温控装置,并实行计量收费。

责任编辑:路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