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栗战书深入哈尔滨工程大学调研指导学习实践活动
2009-08-06 15:27:46 来源:东北网  作者: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6日讯 6月26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省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栗战书深入到高校联系点哈尔滨工程大学,检查指导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并就学校如何加快科研成果转化,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等问题进行调研。

  栗战书一行考察了工程大学核动力仿真中心实验室、综合仿真实验室和动力定位实验室,详细了解了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和学术交流情况,并希望实验室加快成果转化,让仿真技术更好地应用于国防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建设。栗战书还来到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帮助学生创业的“启航中心”及大学生就业服务中心,了解学生创新、创业、就业情况,参观了能源、材料、光电等科研成果集中展览。

  调研期间,栗战书专门听取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情况的汇报。栗战书指出,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十六大以来黑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实践也充分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栗战书表示,哈尔滨工程大学是一所地位特殊、特色鲜明的学校,近年来通过抢抓战略机遇、强化办学特色、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办学质量,学校各项事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作为高校,也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用科学发展观来审视校情,确立发展方向,制订发展措施。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哈尔滨工程大学要按照中央和省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中心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学校定位和发展思路,制定科学的发展战略,切实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服务国防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高教学科研水平,特别是提高创新能力,朝着建立研究型、创新型现代化大学的目标迈进,在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过程中取得更大成绩。栗战书强调,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发展方式转变,迫切需要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提供强有力的人才、科技、知识、智力支持,高校、科研院所要把技术潜力、创新资源和智力成果转化、融入到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来。最好的融合方式就是建立更加紧密的产学研结合体,这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增强核心竞争力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是高校、科研院所及广大科技人员贴近市场、服务社会、体现价值最有效、最便捷的途径,也是各级政府推进产业结构升级、经济结构调整、发展方式转变的途径。希望工程大学发挥智力、学科优势,为全省培养优秀人才,提供科研生力军和工程技术骨干;发挥工程技术优势,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促进工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发挥科技创新优势,构筑平台、形成机制,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为我省经济建设服务。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