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霁虹桥拟原址原样原材料复建 拓宽6米加长70米
2009-08-12 07:39:08 来源: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作者:王瑞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2日讯 日前,哈尔滨市政府针对霁虹桥改造问题召开新闻通报会,哈市规划局经过慎重调研,对霁虹桥的改造提出“三原”建设的设想,即按原样、原材料、原位置复建,以延续城市的历史文脉,留下市民的美好记忆。

  霁虹桥建于1926年,属混凝土结构跨线桥,桥下通火车,桥上行车行人。1986年,霁虹桥被定为一类保护建筑。2008年被定为哈尔滨市文物保护单位。桥宽26.5米,桥长50米,桥面双向4车道,两侧引桥为双向6车道。此桥位于哈尔滨火车站线路咽喉区,目前桥下有5条铁路线。该桥是连接哈尔滨市道里区和南岗区的重要交通枢纽。由于受建设年代久远、交通流量大等因素影响,桥身已经多处破损,目前已被确定为危桥。

  据哈尔滨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霁虹桥的改造,哈市各有关部门都非常慎重。哈尔滨市规划局多次组织专家认真研究,提出“三原”建设的设想,即按原样、原材料、原位置复建。按哈齐客运专线建设要求,桥下线路将增至7条,因此需对现桥加宽加长。而现桥多年以来由于桥面无法拓宽,经常造成交通拥堵,现在结合铁路改造建设,拟对霁虹桥桥面由现26.5米加宽至32.5米,长度由50米增加至120米。双向6车道与两侧道路及引桥同宽,以缓解该区域交通拥挤现象。

  此外,保护与复建方案将组织专家论证,邀请市民参与听取意见,约请新闻媒体监督,确保依法科学管理到位。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