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地方新闻  >  鹤岗
搜 索
鹤岗一宠物伤人主人赔钱 别把宠物狗宠“狂”了
2009-08-13 11:02:21 来源:东北网-鹤岗晚报  作者:曹明华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鹤岗8月13日讯 城市养狗数量呈上升趋势,它们给主人带来很多乐趣。可随着宠物狗的增多,由此引发的问题也越来越多,狂犬病例的增加更是令人对于猫狗的“威胁”不得不防。也提醒养宠物的人士别把宠物宠“狂”了。

  宠物伤人 主人赔钱

  8岁的月月家住兴安区,她的父母在外地打工,月月和爷爷奶奶住在一起。一天,她出去买小食品,被一只突然窜出的大狗咬伤左腿和左手。月月的奶奶听说孙女被咬伤,着急上火犯了病。

  咬伤月月的狗是煤矿工人吴某的,月月住院期间,吴某不但得支付月月的医药费,还得给月月犯了病的奶奶看病,直到月月出院伤口拆线时,吴某就已经花了几千元。可这事并没完,一个月后,月月的家人又把吴某告上了法庭,要求他赔偿月月的医疗费、护理费等5000元。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吴某在饲养管理狗时未尽到谨慎注意义务,其将狗散养且无人看管致使原告月月被狗咬伤,故被告吴某对此应负全部责任。法院判决吴某赔偿月月1482.75元。

  此案至此方告结束。本来家里并不富裕的吴某,被自己养的狗咬出去几千元钱不说,还打了两个多月的官司。吴某气得回家就结束了那条惹祸狗的狗命。

  狂犬疫苗 接种增多

  日前,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门诊了解到,每年仅在这里被狗咬伤接种狂犬疫苗人就达2000人,最多的时候一天有近20人被狗咬伤,来此接种疫苗。夏天被狗咬的人更多。为了方便患者,疾控中心门诊医生在双休日也不休息。门诊的有关负责人说,有些患者为了图方便,自行在药店购买狂犬疫苗注射,这是很危险的。狂犬病是致死性疾病,病情凶险,一旦发作死亡率极高。

  一旦被咬 及时就医

  在被犬、猫等咬伤后,不管是否是疯狗、疯猫,应立即处理伤口。在咬伤部位的近心端缚上止血带,挤出伤口处血液,促进含病毒的血液流出,并用20%肥皂水反复清洗伤口至少20分钟。伤口处理越早越好,处理迟了效果不好或根本无效。同时要把犬、猫隔离观察14天,明确是否狂犬、狂猫,必要时可送防疫站检验。在伤口处理好后,及时去卫生防疫站注射狂犬疫苗,直到断定不是狂犬、狂猫才停止注射。

  如该犬或猫无从追踪,则应将全程预防接种进行到底。此外,小儿若与狂犬有密切接触、即使无明显咬伤或抓伤,亦应注射狂犬疫苗。患者应该到法定的、专业机构注射狂犬疫苗。

责任编辑:邵月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