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社会万象  >  民生
搜 索
哈尔滨一市民身份证号被“抢注”社保已有几年交款记录
2009-08-19 10:29:05 来源:东北网-新晚报  作者:张嘉俊 刘佳 李木双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东北网8月19日讯 近日,多名市民向新晚报反映,在办理社保时发现,在本人不知情的情况下,身份证已经被办理了社保,甚至已经交了几年个人需付的款项。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被“抢注”的身份证对应的用户名往往不是本人,市民应及时到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进行个人身份资料核实。

  近日,30岁的肇先生反映,他到香坊区香滨社区办理社会保险时,工作人员告知,他的身份证已经被人办理了社保。由于一个身份证号码只能对应一个社保号码,因此,肇先生不能办理社保。随后,肇先生到香坊区社保局咨询,工作人员给他的答复是,由于涉及到个人信息的问题,不能帮肇先生查询是谁使用了他的身份证号码。

  日前,记者陪同肇先生的妻子张女士来到香坊区社保局咨询,在了解了肇先生的情况后,香坊区社保局的王局长表示,近来香坊区社保局已经遇到多个市民反映类似肇先生遇到的情况,并特事特办,帮肇先生查询了他身份证号对应的社保信息。根据记录,肇先生的身份证早在4年前就办理了社保,而且已经欠费1年多,用户名是一位姓夏的先生。王局长表示,由于区社保局没有更改社保信息的权限,肇先生需要到南岗区千山路1号的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办理。

  记者跟张女士赶到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信息科的工作人员在核对了肇先生的身份信息后,对使用肇先生身份证注册的社保号进行了锁定,使肇先生可以办理社保手续。工作人员表示,由于身份证录入工作量比较大,类似肇先生遇到的情况时有发生,其原因很可能是在工作人录入身份证信息时输入错误。因此,市民在发现身份证息被“抢注”时,应带着身份证到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查询,工作人员确认后,将对已注册的社保号进行锁定,使其暂时不能使用,也使被“抢注”的身份证能够正常注册社保账号。如果市民发现社保卡无法正常使用,可带着最近一次社保对账单和本人身份证,到省劳动保障信息中心查询,是否是身份证信息有误,并重新登记身份证信息。

责任编辑:强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