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东北网  >  东北网黑龙江  >  黑龙江综合
搜 索
为黑龙江省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2009-08-19 16:02: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作者:李宗杰
关注东北网
微博
Qzone

  黑龙江新闻网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6月26日至28日,胡锦涛总书记来到黑龙江,就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工作和党的建设进行考察调研,听取了省委、省政府汇报,做了重要讲话。7月6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对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具体意见和明确要求。全省各级机构编制部门把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委常委(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深入学习,周密部署,准确把握这些论述和任务的深刻内涵,做好涉及的机构编制工作,着力推动事关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和机制调整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狠抓工作落实,以实际行动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

  胡锦涛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强调的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扎实做好农业、农村、农民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等,都与体制机制问题紧密相联,与机构编制工作密切相关。机构编制部门着力完善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编制管理的政策法规、体制机制,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

  一要在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宏观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对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各项任务进行统筹谋划,对一些全局性、影响重大的问题进行前瞻性研究,提出加快推进的政策建议。要抓住政府机构改革的有利时机,调整、整合、优化各部门的行政管理职能,提高各级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保增长、促发展的能力。

  二要认真抓好政府机构改革。目前,省政府机构改革的实施工作接近尾声,48个部门的“三定”规定即将全部印发。要加强对省政府各部门“三定”规定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改革方案和“三定”规定切实得到贯彻落实。同时,要把市(地)、县(市)改革作为下半年的重点工作全力推进。要尽快出台《关于市(地)、县(市)政府机构改革的意见》,同时借鉴省政府机构改革的成功经验,抓好市、县改革方案的审核,抓好对“三定”工作的指导和培训,确保顺利完成改革任务。

  三要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要认真总结试点单位改革积累的经验,适当时机组织召开经验交流会,把基本经验和好的做法梳理出来,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步扩大试点的方案。要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牵头拿总的职能作用,站在全局高度统筹做好沟通、协调和指导、监督工作,加强对市(地)、县(市)改革工作的指导,把全省事业单位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四要进一步推进全省机构编制管理网络系统建设。要以创新的意识、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方法抓网络建设,努力构建信息共享、上下沟通、横向联动、相互制约、协调配合的机构编制管理运行新机制。要加强网络平台的动态维护,继续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办公自动化和电子政务建设。

  二、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和开展“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结合起来,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要对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查找自身建设方面的不足,把贯彻落实总书记讲话精神与正在开展的“讲党性、树新风、优环境、促发展”活动有机结合,狠抓系统作风建设。

  一要加强学习,切实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要进一步打牢政治理论基础,努力钻研业务知识,及时更新知识结构,尽快掌握机构编制管理理论和方法。要高度重视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加强提高干部的服务大局能力、政策运用能力、推进落实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二要深入调研,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和前瞻性。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注重机构编制政策的综合调研,注重超前性探索和前瞻性调研,提高工作的针对性,掌握工作的主动性,增强工作的科学性。

  三要求真务实,建立抓工作落实的机制。要紧紧抓住机构编制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想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脚踏实地推进工作落实。要建立起抓落实的机制,雷厉风行,恪尽职守。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加强沟通协调,齐心协力完成工作任务。

  四要廉洁从政,树立机构编制部门的良好形象。要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规范各项业务工作程序、管理幅度和职责范围,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人财物管理等方面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政务公开,增加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责任编辑:于哲